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破解北京拥堵需增强公交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00 光明网

  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给了北京交通一个额外的“惊喜”。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中非论坛期间北京交通的总体情况:公交车运力增加一成,公共交通出行率达40%——这一数字本来预计在2010年左右实现。

  其实,破解北京拥堵的道理并不复杂,只要更多的人放弃开车,选择坐公交,北京交通就能“突围”。北京的交通问题,其实就是公共交通的吸引力问题。

  那么,中非论坛之后,如何继续保证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显然,此间的一些成功经验应该以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如错峰上下班、增加公交运力、延长运营时间、实施交通管制预报。运力增加意味着乘车等待时间的缩短,运营时间的延长意味着乘车更便捷,这些正是公交吸引力的所在。削减公车,倡导私车不上路,将减少路面交通流量,保障公交的准点和顺畅,这也是确保公交吸引力的有力措施。既然此次封存49万余辆公车,政府机关的工作运转未受到大的影响,说明公车数量还有较大压缩空间,就该尽快把公车改革提上日程,至少,应该严格监管公车的使用情况,确定精简公车的力度和速度。针对私车,政府倡导的绿色出行还可继续下去,但同时也应考虑调控措施,如提高停车费等。

  提高北京公共交通的吸引力,措施还有很多,典型的如公交优先建设。公交优先是经常被提及的口号,但实际上却并不尽如人意。北京已经开辟了多条公交专用道,但这些专用道的数量与里程等,和庞大的公交车数量难以成比例,以至于在不少地区,公交专用道反而成了公交车速的“杀手”。北京的公交停车场也是个大问题,许多公交线路缺少专用停车场,就停在路边,这既限制了线路车的数量,影响了线路的高效的运行,也影响了路面的交通。

  在香港,法律规定住宅小区必须建设配套的公交设施,最近广州也准备出台规定,新建小区若不配套公交设施将不予验收。对此,北京也应仿效。可见,公交优先不仅是相对私家车的优先,它还包括用地、财政资金等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先等,这些关系到公共交通的核心竞争力,北京在这些方面还应加大力度。

  公交的票制也关系着公交的吸引力。北京公交票制的单一,缺乏优惠、灵活的政策,影响了不少人乘公交的积极性,而在许多国外城市,公交票制就比较多,也相对合理,除了年票、月票、周票、日票,还有日内往返票、几小时内无限制乘坐票、单个线路的月票等。此外,不少城市还固定和随机的公交免费乘坐时间,或用于吸引乘客在客流量稀少时坐车,或用于应对一些特殊的客流高峰期。北京也不妨借鉴这些做法,让公交票制符合社会多元化的需要,尽可能把每一个有意愿坐公交的人吸引过来。

  公交服务也是吸引公众乘坐的“招牌”。一个企业的硬件、技术再好,如果服务跟不上,企业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公交企业也同样,所以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培训,建立更细化的服务标准和要求,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同时,北京也不妨借鉴国外经验,建立一个独立于公交部门之外的机构,监督公交服务质量。如伦敦有一个由议会任命的“交通服务顾客委员会”,专职调查乘客投诉,这种监督显然比司乘人员的自我约束更可靠。

  中非论坛期间北京的交通,市民是满意的,也的确出现了“和谐交通”的势头。既然如此,我们就应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手段,让这种势头发展得更好。在这里,我们强调增强公交吸引力,并不是说它是惟一的手段,毕竟,“和谐交通”势头的出现,与各方面齐心协力的工作有关。但是,从根本上让公交赢得公众的认可,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