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惠志敏:轻实学重资格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00 光明网
于立生

  小学三年级语文有一篇《翠鸟》的课文,2003年,这篇课文最后一段关于老渔翁和孩子的对话,被编者作了“生硬”改编。同年9月,一篇《教学札记二则》发表在小教权威刊物《小学教学研究》上,对此提出大胆质疑!

  现在,《翠鸟》又恢复了原版。而质疑文章的作者就是甘肃省庆阳市惠家小学代课老师惠志敏。他在该刊物上发表若干教学论文,曾填补当年庆阳地区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小

教论文的空白。

  1985年,21岁的惠志敏高考落榜后在村小一边刻苦自学,一边当起民办老师;现在,随着代课教师将退出历史舞台政策的出台,他离开了曾经奋斗21年的讲台。42岁的他,两鬓花白,来到省城兰州;11月1日,惠老师告诉记者:“老乡给我找了一份活儿,在南山搬石头,一天30元!”(11月6日《兰州晨报》)惠志敏的故事以及他的谢幕,让我禁不住想起许多与他有过相似境遇的名人:钱穆少年因贫辍学,矢志自学。先在小学代课,后转任中学。1930年,史学家顾颉刚回乡探亲,慧眼识才,称“君似不宜长在中学中教国文,宜去大学中教历史”,推荐他到燕京大学教书。此后,钱穆任教燕大、北大、清华诸高校,著述甚丰,建树卓著,成为一代国学大师。

  金克木小学学历,早年在小学代课。1930年到北平,得胡适先生扶助,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任职,以利旁听。

  后任中学教师。1941年赴印度,学习梵文,研究古印度哲学、佛学、文学。回国后,任教北大东语系,成为著名的东方学学者,与季羡林、张中行并称“未名湖三老”。

  顾准初二辍学,在现代会计学之父潘序伦的事务所当学徒,刻苦自学,14岁出版《高级商业簿记习题详解》;17岁任立信会计学校部负责人;19岁出版中国第一部《银行会计》大学通用教材,成为沪上多所高校教授;后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出任上海市财政局长、税务局长……

  启功中学辍学,发愤自学。后得史学家、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先生扶持,先在中学代授国文,后在辅仁大学,由助教而讲师,而副教授。

  建国后任教北师大。曾有诗自况,“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而享“诗书画三绝”之盛誉。去年逝世时,被称为“国宝级的人物”……

  重实学,轻文凭,轻资格,可以激发人的潜能,促人积极进取,实现人才的向上流动。反之,则会严重制约人才发展,甚至危及人才生存。惠志敏在村小21年没挪过地方,“代课老师没有资格参加县、市先进教师等方面的评选”,而现在为了生存,他又只好“在南山搬石头,一天30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指出:我国人才浪费情况触目惊心,2005一年就有2500万人没能“尽其才”,损失仅经济指标一项超9000亿元。惠志敏只是一个缩影。

  自由而成熟的社会,追求不拘一格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而今在一些地方,却被异化成了“尊重文凭”,“尊重资格”,这算不算一种悲哀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