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原神医”王布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西哲里木镇哲里木嘎查,有一位被当地群众誉为“草原神医”的乡村医生王布和。20年来,他治疗救助过的患者达60多万人次,有许多无钱看病陷入绝境的患者来这里后,不掏一分钱就得到妥善治疗。他的卫生所办得更像一个爱心福利院,全国各地的患者绝望而来,希望而归。王布和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当代医生树立了坐标。

  

“草原神医”王布和
生命无价,没钱也得看病救命

  也许在全国找不出这样的诊所:治疗、用药、住院不划价,有钱你看着给,没钱不用给。

  2003年,不到30岁的内蒙古奈曼旗人包七月被乡亲们抬到王布和的诊所。她因患类风湿心脏病,连续五六年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母亲去世得早,父亲为了给她看病,把家里种地的马车、三轮车全卖了,口粮也卖了,家境越来越差。她几次都把安眠药含到了嘴里,想一死了之。

  经过王布和一年多的针灸、药浴、口服药等综合治疗,包七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行动自如。为了报答王大夫,包七月决定留在诊所一边看病一边干服务性工作。从3年前到现在,王布和把这个苦孩子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免费让她吃住,免费给她治病,还给她买新衣服,给她零花钱。后来七月的哥哥来到诊所看望妹妹,王布和得知他在家乡挣不到钱,就介绍他到北京打工。包七月说,是王大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我新生活的希望,我要像王大夫那样把爱心、善心带给更多的患者。

  达乎巴雅尔的老伴患了类风湿综合症,为了看病倾家荡产,后来抱着一线希望来到王布和这儿。王布和不但免费为他们治疗,还腾出一间房供夫妻二人居住。这一住就是4年。4年的治疗,达乎巴雅尔老伴的病好了,走时他们依依不舍。回家后他们给王大夫打来电话,两口子哭得一塌糊涂,说在家倒不太习惯了。

  采访王布和的时候,记者正好看到开来一辆拖拉机,车上下来10多位农民,手里拿着鸡蛋、新鲜玉米、羊肉来感谢王布和。一打听,他们是在这里开过药或住过院的患者。他们今天是来用东西抵医药费的。王布和说,每天来诊所看病的有100多人,其中贫困患者至少也有10多位,我都免费。这几年,为此补贴进去的钱至少也有30多万。我之所以坚持不划价,钱多钱少大家自愿给,就是让贫困患者能看得起病,而且让他们心理上没有亏欠感。与生命相比,其他东西的价值无从谈起。生命无价,没钱也得看病救命。

  患者把他看作“再生父母”

  1968年,王布和8岁时,父亲因为一次重感冒没钱治病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王布和从此立志学医,决心造福那些没钱看病的父老乡亲。他从小跟喇嘛医生学医,1985年开始当乡村医生,他立下一条规矩:有钱没钱都能看病,有权没权一律平等。

  2003年3月,王布和与儿子驾车外出办事,途中发现衣衫褴褛、骨瘦如柴、满面污泥、患精神分裂症的刘传亮。王布和把他接回家,给他洗澡时发现他的左脚大拇指和脚后跟都冻掉了。王布和流着泪给他治疗。

  王布和用精湛的针灸技术进行穴位疗,刘传亮的病很快见轻,记忆渐渐恢复。原来刘传亮家住河南雎县一刀刘村,因为媳妇跟别人跑了,他就患了疯病,1999年从家跑出,到处流浪。自从刘传亮失踪后,父母整日以泪洗面,饱受思子煎熬。5年来,他们从未放弃过寻找儿子的希望,但一次次的失望又让两位老人心灰意冷。他们甚至想儿子也许早已不在人世了。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然还活着,而且原来的精神病也好了。

  2004年4月1日傍晚,在王布和的诊所,刘传亮和父亲相见,抱头痛哭。平静下来后,父子二人扑通跪倒在王布和面前,流着感激的泪水。父亲说:“王大夫,你是传亮的再生父母啊!传亮,快叫爸爸!”“爸爸!”刘传亮一句深情的呼唤,让王布和也热泪盈眶。

  20年里,王布和收留并治疗了200多位精神病人,他们有的打打闹闹、有的哭哭啼啼、有的到处乱跑,有的是用绳子捆着来到诊所的。王布和常常追着给他们看病,累得满头大汗。经过精心治疗,他们大都康复而归。

  爱心遍洒民间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王布和在肝胆病、胃病、类风湿病、精神分裂症、心脑血管病以及一些疑难杂症上摸索出了一套中蒙医结合治疗的方法。慕名而来的患者遍布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很多外国人。

  王布和的诊所挂着哲里木嘎查卫生所的牌子,但规模比较大,有床位600多个,和一个中型医院差不多。为了尽量给患者减轻负担,他有一套特殊规定。新盖的药浴楼有200个床位,每天收费5元钱;平房有300多个床位,不收费。诊所食堂的菜价不能超过3元钱。小卖部的百货都必须是批发价。夏天时,诊所的住院人数达1000余人,再加上陪床的,小小村子挤满了看病的人。村里好多人家开起了家庭旅馆,王布和规定每床一天收费不能超过3元钱。村里的人也都听他的,实在交不起钱的也就免收了。

  记者在诊所看到,这里更像是一间福利院,人们相处融洽。王布和雇了15个人搞服务,有自己的药房。在中国也许这是一个特殊的乡村大医院。王布和大部分的收入都来自经济条件好的病人和家人给他的钱,他自己种地也能补贴看不起病的人。

  今年10月24日,记者采访王布和时,他刚刚参加完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第4届主任医师年会,王布和是内蒙古唯一的特邀代表,并见到吴阶平等医学界权威。王布和说,有北京、呼和浩特、盟和旗里的医院,包括蒙古国的大医院都高薪聘请我,我不能去。如果我去了,好多老百姓就看不了病了,我现在把儿子也留下来,并带了几个徒弟,让他们永远留在草原为百姓看病。(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