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名制交友网站让“光棍节”不再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07 江南时报

  “我是北京大学的罗力,祝你生日快乐。”11月2日,扬州大学学生周同学收到了来自北大、清华、南大等10多所高校的网友发来的生日祝福。这些网友是她在一个叫“校内网”的校园交友网站上认识的。

  据悉,和其他的网站不同,用户的IP必须来自各大学校园网才能在“校内网”注册,并倡导“实名制”。记者了解到,这类校园交友网站受到扬州高校学子的追捧。短短一个

月的时间,仅扬州大学就有近3000人注册。尤其是11.11的到来,很多大学生都在实名制的论坛里征友留言,让今年的“光棍节”显得不再寂寞。

  校园交友网站受青睐

  近日,5Q、校内网、亿聚……这些集纳BBS、MSN、校友录甚至博客功能为一身的国内新兴交友网站在扬州高校校园流行。“校内网”扬州大学站管理员郭三红介绍说,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近3000人注册了这些校园交友网站,仅5Q就超过千人。

  据了解,与以往具有交友功能的网络工具不同,新兴校园交友网站功能更为综合强大。个人信息(包括照片)、日记、兴趣爱好等一应俱全,且搜索功能十分强大,无论是按照学校、系别、宿舍楼、家乡还是生日或个人兴趣,都能很快找到“同道中人”。另外,这些网站还有好友在线沟通、即时通讯的功能,简直就是BBS、QQ、MSN、校友录甚至博客等等的集合体。更为重要的是,这类网站一般要求注册用户的IP必须来自各大学校园网,实行“实名制”,鼓励学生填写真实的资料。郭三红介绍说,“校内网”扬大站内已有700多人注册,其中90%以上的学生注册时用了真名真姓。而在清华、北大、复旦等北京、上海名校更是风行,注册人数早已过万。

  记者在“校内网”扬大站内看到,短短的几小时内就有20多人注册。扬大文学院徐曼同学的校内网好列表上,记者看到,目前她已结交了全国50多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朋友。或是老乡,或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或是中学同学等。小徐介绍说:“去了校内,发现了更多的好友,久别重逢的喜悦重重袭来,诸多动听的音乐,真诚的文字,各地优美的胜景,也深深吸引着我,来这里已不自觉成了习惯。打开“校内”就像在看望一位老朋友,十分亲切。”在她的推荐下,许多大学生纷纷加入到“校内”中来寻找“同道中人”,感受不同学校的文化生活。物理学院的刘同学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以前朋友不多。“通过5Q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现在最开心的事便是收看来自天南地北的问候,各高校大学生一起谈天说地,感觉很愉快。”

  “实名制”起关键作用

  已经迷上了“校内网”的扬大王同学告诉笔者:“用QQ等聊天工具时,有些人会可以隐藏自己的身份,这不利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新兴交友网能见到网上朋友的真实资料,交往起来放心多了。”校内网扬大站管理员郭三红说,这些网站已不单纯是简单的人际关系网络,而是一个方便实用的网络工具。多数大学生希望看到网络中的真实的人,而不是完全虚拟的世界。它突破了地域限制,把全国大学生的校园生活联系在一起,在解除校际联系障碍的同时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因而备受学生追捧。

  新型校园交友网站为何如此风行?对此,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徐文策老师认为:实名制起了根本性的作用。“大学生作为社会青年精英的代表,通过他们良好的言行来影响和规范社会上普通人的道德评估和价值取向,为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范。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实名制可以成为一种天然的约束。”徐老师评价说,“实名制”不仅能较好地引导网民树立个体的网民形象,规范自己的网络言行,同时还能正面地感染其他网民,对‘网络道德’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徐老师还解释道,传统的网络交友方式虽然快捷、方便,但虚假信息防不胜防,因为网络交友不慎而误入歧途的案例数不胜数,一些大学生因交友不慎被骗钱、骗色等也是见惯不怪。尽管网络交友的方式早就出现,但种种负面影响总是让人对其心存隔膜。而新型校园交友网站几乎不约而同地选择鼓励或者推行实名制注册,而且普遍要求必须是学校的IP注册地址,相比其他交友聊天网站,安全性、透明度大大提高,这种真实的大学生互动空间更有利于强化用户的责任意识。

  “实名制”网络社区能否推广?

  尽管如此,但在网站上公开自己的真实资料还是令不少大学生心存疑虑。扬州大学的王同学是一位气质很好的女大学生,让她困恼的是每天很多外地的同学要求加她为好友。“大概是看了照片的缘故吧,我现在想更改个人资料了。”小王说。此外,笔者了解到,不少想要注册的大学生也对资料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如果其他的同学把你的资料透露出去,那该怎么办?还有,这些新兴的校园交友社区目前的免费注册,几乎没有涉及商业利益,倘若不久后出现“经济危机”,用户的真实资料是否将被泄露?

  “实名制”校园交友网站风行,多数大学生为实名网络社区开路一片叫好。不少大学生大胆预计:“实名制”不久后极可能在网络社区上推广。对此,扬州市有关网络专家表示,“实名制所需要的用户间的相互验证只是在校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才能做到;而对于整个网络来说,这种经验恐怕一时难以推广。网络应该是实名与匿名并存,如果全部用实名制,可能会剥夺人们使用网络的很多乐趣。”

  据有关人士估计,现在国内大学校园这类交友社区的拥护者在150万——200万之间,而且注册人数呈加速增长趋势。因此,不少大学生担忧:这种新兴的“实名制”校园交友社区会不会改变传统的校园文化,是否可能取代传统的校园交友方式?对此,扬大社会发展学院一位教授认为:“网络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象牙塔里的‘校园社会’或‘校园文化’。它只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改变社会运行准则中的某些要素。新兴交友网站在时间或空间上补充了传统的交友方式。与传统交友方式相比,它的优势是真实可靠,能扩大交友范围,提高交友质量。但它依旧主要是以文字符号为中介的交流,与面对面交流相比,交流手段较为单一。因此,人们对彼此的了解也是较为单向的,人们很难通过这样的方式全面地认识一个人复杂的多面。”该教授预计,尽管如此,这种新兴的交友社区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毕竟“实名制”推广是未来网络发展的大趋势。

胡高华(扬州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