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偶像”占据最大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07 江南时报

  “没有偶像”,“只崇拜自己”

  很多人都很好奇,现在的大学生到底在想什么?这些“天子骄子”到底会崇拜怎样的偶像呢?11月6日《东方早报》刊登了一篇名为《大学生偶像排行榜》的报道,报道展现了复旦大学所做的一项关于大学生偶像观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哪些类型的人可以成为偶像这一问题上,“企业家”高居榜首,其后是“科学家和学者”,然后才是“娱乐明星”等等

。而记者针对这一主题也在南京范围内的一些高校做了简单的调查,而得到的更多的却是开始笔者说到的答案。

  这次调查以网络投票为主,涉及了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气象学院、东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调查结果显示,22.86%的大学生表示没有偶像,21.43%的大学生把自己作为崇拜的对象,而选择这两种选项的大学生几乎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其它则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局面,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傲居第三。

  “偶像一方面很强,但其它的还不如我!”

  偶像,作为一种时代的符号,是带有非常鲜明的特征的,它能够体现这一带人的所思所想,能够成为一个时代人精神的一种象征符。

  而让记者觉得比较意外的是,在这次调查中,选择“没有偶像”的同学竟然占据了最大的比例。现在大部分的大学生为什么会没有崇拜的偶像呢?都说五、六十年代的人崇拜的是毛主席、科学家,七十年代的人崇拜的是张海迪,那作为八十年代出生的当代大学生为什么一下子就找不到崇拜的偶像呢?他们能够接受的偶像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记者同样对这些大学生关于“偶像素质”问题进行了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现在的大学生对于偶像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他们与他们的父兄辈不同,他们对偶像各方面素养的要求比较高。有大学生表示:“不可能因为某一方面,我就会非常崇拜他,把他定为我的偶像。”大学生们,往往希望他们的偶像不光在某一方面要有杰出的贡献,在其他方面,他们也希望偶像身上能闪现光辉的影子。而人无完人,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们会在心里暗暗叨念:“这个人在这方面真的很强,但是其它方面还不如我呢。”所以,大学生们往往有的仅仅是佩服,对很多杰出人物不能上升到崇拜,把他们定为偶像的地步。

  “别人算什么,自己才是最值得崇拜的!”

  “以自我为中心”,“自恋又自负”,在说到这80后的大学生时,这往往是使用的最为频繁的语句。所以似乎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把自己奉为偶像了。

  在国家大力倡导计划生育下出生的这一代,往往是在全家人的呵护中长大。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几乎每一个都被家长当作小皇帝、小公主来对待。在家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不需要谦让谁,这使以自我为中心成为了多数人的习惯。

  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后外来文化的引入,个性张扬成为了许多年轻人追求的目标。凸现自己,不与别人雷同,大学生们以此为指南,规划着自己的道路。而在偶像崇拜上,如何做到与别人不同?崇拜自己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了。

  从大学生们的这个选择中,可以看到他们自信的风采。“崇拜幻想中的我,未来的自己”,每个人对自己都有很高的期许。但也有一些似乎高过了自信的概念,“别人都不算什么,自己才值得崇拜!”自信在不经意间,往自负发展。

  “历史性时代人物还是值得崇拜的!”

  不管在什么年代,历史人物总会是人们心目中偶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有的情况下,甚至占很大比例。在大学生偶像统计表中,崇拜周总理并把他作为自己偶像的人数占到了调查总人数的18.57%。在一个偶像定义日趋多元化的时代,这个比例应该是比较高的,仅次于自己,并且明显高于娱乐明星。其实,崇拜周总理并不是仅仅局限在周总理这个单独人物身上,而是代表了一种现象,崇拜着这样一个群体:对历史人物的崇拜。

  相对于“娱乐明星”来说,历史人物(细一点,在历史上有过伟大魅力的历史人物)给大学生带来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是大学生的精神偶像。社会在不断地变化,而历史人物的影响一般都是比较长久的,尤其是像周总理这样的魅力型历史人物,由于每个时代都不会出现太多,他们对历史的贡献又非常大,所以自然成为大家崇拜的对象。而相反,在选秀风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歌星、影星层出不穷,不用多久就会有新生代出现取代旧人的位置,让人目不暇接。所以不少大学生表示,娱乐明星只能是喜欢的对象,“做偶像,不太够格吧”。

  偶像缺失,是好是坏

  大学生不再轻易地崇拜某个人了!是变得理性了吗?

  有人说,这个社会也是一个“时势造英雄的年代”,当然了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时事造英雄”是有很大差别的。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自主创业″变得时髦,令许多大学生羡慕而又不敢靠近。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尤其是成功的大学生创业者,往往会成为大学生崇拜的对象。近几年来,大学生创业者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崇拜创业者的热情较之开始也会逐渐淡下来。

  说这个社会是一个“时事造英雄的年代”,就是体现在各种各样的娱乐明星身上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时势造英雄的年代”中的“时势”和“英雄”只是作个比方。娱乐明星属于“消费型的偶像”,大众传媒的大量制造和复制为这个社会制造了大量的娱乐明星,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在你眨眼的工夫,可能又一批新的明星涌现了,前一分钟还在高呼XX的名字,后一分钟可能就去热追XXX了。这种情况下要产生一个偶像实非易事。

  “我们不再轻易崇拜,不再轻易封谁做自己的偶像!”乍一听上去,现在的大学生在偶像崇拜上变得理性了,而从根本上说是这个多元化的、多变化的社会让大学生不知道去崇拜谁,到最后就是没有偶像。

  这次调查的结果也许并不是那么准确,因为访问的人数等等都不太达到科研调查的要求。但从这一部分大学生身上,还是折射出了一些问题:偶像的缺失!当没有偶像,当看不到别人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时,对大学生们来说,究竟是好是坏呢?这值得每个人考虑。

  本刊校园记者 金蓓蕾 刁爱兰 秦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