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世纪新阶段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立足现实,展望未来,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的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篇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讲话》中,胡锦涛同志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而精辟地分析了中国文艺的

历史与现实,指出“文艺历来是陶冶人们道德情操、抒发人类美好理想、丰富人们艺术享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领域”,并充分肯定了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以来,“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在此基础上,胡锦涛同志进一步阐明在世界总格局中包括文艺在内的文化对于国家、民族兴衰的重要性:“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面对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大潮,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如何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这就从科学分析国际国内总形势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文化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文学艺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重大的现实课题面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便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也是“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讲话》强调:“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文艺求美,而“美是和谐”。文艺理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力量。

  培养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努力实现德艺双馨的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极为关键。

  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了响应伟大时代的召唤,胡锦涛同志语重心长地号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一是“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二是“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三是“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新天地”;四是“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这四条,《讲话》分别从文艺工作者与时代、与人民、与传统、与自身素养方面,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美学观进行了精彩、辩证的分析,具有精深的理论性、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的针对性,启人心智,令人鼓舞。

  党的正确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工作”;强调“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强调“要重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作用”,尤其是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及各级文联、各级作协在新形势下的性质、定位、作用和任务,都作出了言简意赅、与时俱进的明确阐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必将包蕴着中华文艺的伟大复兴。《讲话》必将如耀眼的明灯,以科学的光辉,照亮新世纪新阶段中华文艺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航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去开创中华民族文化的新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