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面人”带着秘密入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无面人”带着秘密入坟墓
沃尔夫曾经是神秘的“无面之人”。
“无面人”带着秘密入坟墓
前东德情报头目马库斯·沃尔夫。人物聚焦

  前东德情报头目马库斯·沃尔夫9日在其位于柏林的家中安然离世,享年83岁。这个冷战时期的传奇人物,在数十年时间里曾被西方情报机构称为“无面人”,因为一直无法搞到他的一张照片;而他最值得一提的一项“业绩”则是将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拉下马。

  本报综合报道 沃尔夫从1956年起担任前东德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的对外情报局局长,在这一职位上任职长达30多年时间。他组建了一个由大约3万名间谍组成的庞大间谍网络,渗入西欧国家、前联邦德国政府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引诱官员,收买政客,搜集情报。

  在东西方冷战期间,沃尔夫成为一个神秘莫测而又极具影响的人物,但就是这样一个重量级人物,西方情报机构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却一直不知道他长得什么样,连他的一张照片也搞不到。正因为此,沃尔夫被西方情报机构称为“无面人”。直到后来,一名前东德间谍叛逃,前联邦德国情报官员才得到了沃尔夫的第一张照片。

  用女人和金钱做武器

  在间谍生涯中,沃尔夫可谓“业绩辉煌”。他用女人和金钱诱惑前联邦德国的政客以及商人。他十分中意的一种间谍手段就是,派遣年轻的间谍前往前联邦德国首都波恩,与前联邦德国的单身秘书们发生浪漫关系,借机获取那些秘书的老板所掌握的机密文件。据沃尔夫后来称,这种浪漫关系多数都以背叛和伤心收场,不过也有几段浪漫关系最后变成了幸福婚姻。

  沃尔夫还策反了一些前联邦德国间谍,再将他们送回前联邦德国为其效力。他控制的一名前西方间谍雷纳·鲁普,代号“蜂鸟”,在北约总部工作了25年,向他提供了大量机密文件,直到冷战结束后的1993年才被发现。

  不过,这还算不上沃尔夫最大的“成就”。在沃尔夫的安排下,前东德间谍冈特·纪尧姆曾渗入前联邦德国政府,最后成为前联邦德国总统勃兰特的私人助理。1974年,纪尧姆的间谍身份暴露后,勃兰特被迫辞职。

  对东德情报机构来说,这一轰动世界的间谍事件算得上是冷战时期一项空前的“战果”,但沃尔夫后来却表示,在勃兰特身边安排间谍,导致这位亲东德的联邦德国总理下台,是前东德情报机构所犯下的最愚蠢的错误。

  美国中情局想收买未果

  秘密永远留存

  本报综合报道 对于自己的间谍生涯,沃尔夫并无悔意,他认为,昔日的间谍生涯是各为其主,前东德毕竟曾是一个得到国际承认的主权国家,就像前联邦德国间谍为前联邦德国效力、英国间谍效忠于英国政府一样,他效忠于前东德政府无可厚非。冷战之后,沃尔夫曾参加东柏林的百万人街头示威,公开承认自己的间谍头目身份,也使他在德国历史上成为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

  结束间谍生涯的沃尔夫,很快就成为柏林文学沙龙的名人,他曾出版过一部烹调书《俄罗斯烹调解密》,还在1997年出版了自传《无面之人》。沃尔夫写道:1990年5月,中央情报局的一名使者来到他的夏季乡村别墅,愿意给他提供美国绿卡,在加利福尼亚州提供一处住宅,外加大笔美元,条件是要他交代出以前的同事。他拒绝了中情局的条件。后来,在他申请前往美国时,美国政府拒绝给他发放签证。

  沃尔夫去世的当天,正好是柏林墙倒塌17周年。有媒体称,虽然沃尔夫出版了自传,但他仍隐藏了太多的秘密。而现在,他将这些秘密带进了坟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