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富商”引领环保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绿色富商”引领环保潮流
“绿色审计” 生态审计师麦卡锡在英国很受欢迎。
“绿色富商”引领环保潮流
“绿色学校” 英国的大部分校舍屋顶都经过了绿化,建筑配备有地热供暖设备和太阳能管道。引领世界环保潮流

  英国要变“绿色国家”

  专题文字:吕 云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底,受雇于英国政府的经济学家斯特恩出台全球经济评估报告,扔出了一个警惕全球变暖的重磅炸弹。11月6日至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英国首相布莱尔积极展开行动,希望促成此次气候会议达成新的温室气体减排框架协议。与此同时,英国媒体每天都在关注和报道与环境有关的新闻。而英国民众中更是掀起了一股股的环保潮:新清教徒运动、反消费主义运动、自愿简单生活运动……

  近年来,与拒不批准《京都议定书》的美国相比,英国走上了一条截然不同的拥抱环保的道路,日益成为活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个绿色身影。从政府到反对党,从普通百姓到大大小小的环保组织,无不朝着绿色迈进,力图将英国打造成一个引领世界环保潮流的“绿色国家”。

  布莱尔积极打造“绿色政府”

  本报综合报道 布莱尔执政以来,一直竭力履行关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竞选承诺,积极打造“绿色政府”的形象。今年10月底出台的斯特恩报告、绿色税收政策的提出、布莱尔在历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努力就是明证。

  “绿色住宅”

  2005年,英国政府宣布实施在今后10年建设百万“绿色住宅”计划,鼓励居民采用环保技术建造或装修房屋。这种新型住宅将采用太阳能电池板、洗澡水循环处理装置和无污染涂料等。将来,每家每户可安装蒸汽发电机,或者在花园里安装风车,利用风能发电。

  英国政府还对建造“绿色住宅”的英国公民减免印花税。

  “绿色消费”

  英国还是最早倡导节约能源,减少浪费的“绿色消费”的国家之一。1998年,英国出版了《绿色消费指南》,成为发行数十万册的畅销书,并影响到许多欧美国家。英国政府明确要求包装材料制造商拟订包装废弃物重新使用计划,逐步达到包装物减量使用、重复利用、回收再用的目标,以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再生利用,减少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

  “绿色学校”

  11月6日,英国政府宣布将投资3.75亿英镑用于帮助英国中小学“变绿”。英国政府希望这些资金将被用于改善建筑条件,制定能源和水资源保护计划。

  前不久,英国学校教育事务官员吉姆·奈特刚刚为一片耗资800万英镑建起的校区揭幕,这个校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充分贯彻了环保理念。校舍屋顶都经过了绿化,建筑上装有地热供暖设备和太阳能管道。没有散热器,没有使用任何能导致污染的燃料,校舍建筑过程中86%的垃圾都得到了回收。

  三大党争当“绿色政党”

  本报综合报道 三大党领袖争比谁更环保成为英国政坛的一大特色。

  布莱尔虽然在很多方面对美国总统布什亦步亦趋,但在环境问题上却毫不含糊,批评美国政府在《京都议定书》上的做法是毫无远见、自私自利。入主唐宁街10号不久,他便把首相府的灯全部换成了节能灯,并安装了风力发电装置,在发展绿色能源上起带头作用。他可能的继承者、财政大臣布朗,更是加征环境税的推动者。

  本来就带有绿色主张的自由民主党也不甘落后,新任领袖坎贝尔在今年的就职演说中,强调英国应征收绿色税收,提高对空运和大排量汽车的税收标准,迫使那些污染环境的豪华车退出路面。他本人也改换环保型汽车。

  保守党的年轻领袖卡梅伦发誓要把保守党打造成英国最绿的政党。环境政策一直是卡梅伦的招牌。他自己也身体力行着环保生活方式。他在伦敦自家的屋顶上安装了风力发电车,把家用能源完全转接到再生能源供给系统。他曾花3天时间,乘坐狗拉雪橇穿越挪威雪原,来到气候变暖的最前线,呼吁人们关注全球变暖问题。卡梅伦把绿色加入保守党的标志,表明了变身绿色政党的决心。卡梅伦还特邀百万富翁、著名环保主义者扎克·戈德史密斯做保守党的“绿色大使”,在媒体上宣传保守党的绿色政策。

  “绿色顾问”走红英伦

  本报综合报道 全球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还令一个新的顾问行业在英国走红。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被称为“生态审计师”的家庭节能专家以及环保顾问成为咨询行业的新宠。

  生态审计师所建议的改变不仅仅是回收更多的纸张和酒瓶那么简单。上个月,英国一名法官鲍勃·布克和妻子卡伦请来生态审计师多纳查德·麦卡锡对他们家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评估。从那之后,布克夫妇就忙于贯彻麦卡锡的建议。第一件事就是将原来的电力公司“苏格兰电力”换成“好能源”,“好能源”是一家致力于环保的电力公司。

  “绿色市民”

  为了让自己成为彻头彻尾的“绿色市民”,布克夫妇计划花费1万英镑完成家庭生活方式的改变。仅仅是将传统的锅炉换成热效更高的冷凝式锅炉就需要花费1000英镑。不过布克表示,环保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生活方式,许多其他改变非常容易做出,而且很少或者不会花费什么钱,比如收集雨水,睡觉前关掉手提电脑等。

  麦卡锡过去在一个体育慈善机构工作。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愿意花钱请他做家庭环保顾问,去年5月,他辞去工作,成立了一家审计公司,专门做生态审计师。到客户家中去一次,审视一下其家中的生活方式,然后写一个报告,就可以得到160英镑。如今,他每个月在英国东南部地区的5个家庭展开“绿色审计”,而且客户数量颇有见涨的趋势。“我到客户家里,对整个房子进行检查,从冰箱大小到房间通风情况都会留意,我还会询问客户的生活方式,然后给他们寄一份相关报告,对他们提各种大大小小的建议让他们的生活更环保。”麦卡锡说。

  本报综合报道 在英国,还涌现出一批致力于环保的绿色富豪和绿色明星。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维珍集团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他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245位,拥有28亿美元身家。

  “绿色飞行”

  最近一段时间,旗下拥有航空公司的布兰森一直在呼吁航空业实现“绿色飞行”。他说,世界航空业必须积极推行“绿色”理念,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如果航空公司、机场和政府能够彼此支持、互相配合,那么全球航空业至少能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

  为了表达自己的环保决心,布兰森上月宣布,将投入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10年的利润,总计大约30亿英镑,用于研究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

  英国的“绿色富豪”除了布兰森之外,最有影响力的当属33岁的詹姆斯·默多克——全球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的小儿子、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CEO。通过使用可更新能源作为运转动力、减少电力使用和空中旅行次数、奖励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员工、购买节能汽车以及在家中安装节能灯泡等措施,小默多克已将英国天空公司变成了一家环保型公司。

  “绿色公司”

  如今,在席卷英国的环保潮流带动下,许多企业深深意识到“公司不绿会落伍”,从而积极承担企业的环保责任。

  每年的同一天,阿伯丁液体系统技术公司的19名员工都会享受“环境乐趣日”,活动内容是到附近的树林里去清除垃圾。据统计,英国目前最大的250个公司有2/3都引进了环境管理制度。每天的环保管理内容包括离开办公室时关掉全部照明灯和除主服务器外的所有电脑,纸张用于回收,箱子重新利用等。

  全球变暖 布莱尔为何对布什变冷

  本报记者 吕 云

  近日,随着斯特恩报告的出台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全球变暖几乎成为全球每一个媒体的共同话题。而围绕这个话题,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在英国呼吁,在欧洲斡旋,在全球倡导,他就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不过,与过去跟在美国屁股后边转相比,在遏制全球变暖这场更大的战争中,布莱尔将他坚定的盟友——布什抛在身后,甚至,紧紧咬住美国拒签《京都议定书》这个话题不放,在公开场合指责美国政府缺少远见、自私自利。这样的举动无疑令被中期选举搞得焦头烂额的布什感到心冷。

  全球变暖了,布莱尔为何反而对布什变冷了?论温室气体排放量,英国只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美国却差不多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一。在布什如此无动于衷的情况下,布莱尔为何如此热心,甚至不惜与最紧密的盟友背道而驰?这是一场急于彰显个人魅力的个人政治秀,还是适应时代潮流的英明之举?是发自内心的关怀, 还是现实利益驱使下的无奈之举?

  或许都有。在环保已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顺应时势提倡环保是最好的选择,而能作为世界领袖领导这场全球环保战,则是一些政客最狂野的梦想。其实,也不能把布莱尔想得那么功利,对二氧化碳进行大规模削减毕竟是布莱尔1997年竞选时“许下的诺言”。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常常是相悖的两个命题,自从工党执政以来,英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控制并不是很理想。而如今所有的主要反对党都纷纷拿绿色大做文章。工党政府最大的竞争对手、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更是发誓要将保守党打造成英国最绿的政党,工党如不紧跟潮流,顺应民心,将很难在此后的竞争中掌握主动。说到顺应民心,不得不提一提环保组织。英国的环保分子可能是欧洲甚至整个世界都是最为活跃的。政客们在环保方面的行为或言词稍有闪失,立即就会被还以颜色。

  此外,就是媒体的推动。《卫报》和《独立报》都格外关心环境问题的主流报纸,都辟有环境新闻专题。如果说媒体的舆论对政府来说是不可忽视的力量,那么那些追求环保生存方式的富豪们对政府的决策则有着一定的潜在影响。不过,说起民间的影响,不能不提到一位重量级人物——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从2004年以来,女王一反常态开始频繁参与环保活动,大行环保措施,比如下令把王室汽车改装成烧液化石油气以及在白金汉宫使用节能灯泡等。原来,“女王陛下在两处房产中看到了全球变暖给英国天气造成的变化。”英国媒体一语道破天机。英女王一改以前不问政事的作风,主动要求布莱尔游说美国签订《京都议定书》,成为英国政府最大的游说者。

  综上所述,有这么多的朋友在关心着英国的明天,民间有这么大的环保需求,布莱尔能不趁热打铁,溯流而上,能不对一意孤行、无视大国环保责任的布什甩去冷脸吗?毕竟,这场更大的环保战争,比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更有意义,更考验耐力和能力,更能赢得民心,更能展示布莱尔的领导才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