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萝卜”拔出来了,那“泥”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魁兴

  备受瞩目的顾雏军案7日开审。但是,顾雏军不仅对4项罪名不予认罪,还在法庭上的陈述中不断提到一些政府机构甚至官员的名字。一位法学界人士说,这些名字就是顾雏军进军资本市场的一个个“绿灯”(11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有人评论说,顾雏军案传递出一个信号:“资本玩家”以违规违法手段攫取暴利的好日子该结束了(11月10日《中国青年报》)。但是挖出了顾雏军不等于没有了“资本玩家”,更不等于清除了“资本玩家”生存的土壤。

  据称,顾雏军在法庭上说他做的事都经过“特许”,并为此“喊冤”。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事实:顾雏军“资本腾挪术”的充分施展,离不开一些机构和人员的“帮忙”。

  如果把“资本玩家”比作“大萝卜”,那一些“帮忙”的机构和人员就是“养育”顾雏军成长的泥土。顾雏军如果真做了坏事情就要承担责任,同样,那些“养育”顾雏军成长的机构和人员,也是无法推卸责任的。

  从以往经验看,像这种涉案人员较多的案子,尽管有许多人涉嫌失职渎职受贿,但往往拔出萝卜带不出泥。顾雏军案如何,现在难以定说,但如果顾雏军最终被判有罪,那有些人恐怕也难逃干系。顾雏军案,是不是结束“资本玩家”攫取暴利的好日子的信号?是否到了终结为“资本玩家”大开“绿灯”的时候呢?

  如果不对“养育”“萝卜”的土壤进行严格清理,明天还会有无数个“张雏军”“李雏军”站起来。希望“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一自然现象,能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