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上哪来这多野生板栗 专家:大多来自人工栽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5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龙滢)“新鲜的野生板栗,又甜又粉!”随着板栗上市,武汉街头不少现炒板栗的店家如此吆喝叫卖。

  昨日,记者在武昌卓刀泉一带留意到,5家现炒板栗的店面门口均摆着大大小小的板栗。其中两家挂着红条幅,上面写着”神农架野生板栗”;另两家店也称卖的是河南野生板栗、北京野生板栗。记者问一店主,怎么证明这些小板栗是野生的呢?店主默不作声。

  “其实,以前现炒板栗卖的多是大板栗。”武汉市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站长陈敏说,湖北省罗田、英山、京山、咸宁等地盛产板栗,出于丰产的需要,以前多栽种的是“红毛早”、“浅刺大板栗”、“六月爆”等个头较大的品种。近几年,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变化,皮薄、个小的板栗更受欢迎,标注“野生板栗”的尤其吃香。

  不过,据陈敏介绍,早先的小板栗系采自未经人工培育的板栗树,这是一种退化的品种,不仅果实小,产量也小。目前武汉街头所卖板栗不排除有部分是野生的,但更多的采自早已嫁接培育的板栗树。这种小板栗树嫁接后,第二年就开花结果,第三年就能形成一定产量。

  为什么商贩都喜欢用“野生板栗”来吆喝呢?一名店主笑呵呵地说,现在的人们吃、穿、用不都追求绿色、天然吗?不少人把“野生”与“自然”、“绿色”划上等号,这样吆喝,无非是图卖得好、卖得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