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校园好儿女 歇笔从戎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2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大学从2001年至今有101名在校大学生到部队服役,其中有10名女生;海南师范大学今年有70多名在校生表现出参军兴趣……

  又到了冬季征兵时,参军的热情鼓动着年轻人的斗志。在高校中有这么一批热血青年,他们宁愿放下寒窗苦读10余年挣来的学业,为的是到军营中锻炼自我。而且,在报名参军的大学生中,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这批年轻人势必给军营带来别样生机。

  我省自2001年开始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今年我省在高校征兵的新特点是,在全省全日制高校全面开展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工作,征集女性在校大学生主要在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进行。记者从海南大学武装部了解到,海南大学从2001年至今有101名在校大学生到部队服役,其中有10名女生。大学生们在部队表现突出,其中12名同学荣立三等功,45名同学在部队入了党,45人被评为优秀士兵,18人考入部队院校。记者从海南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今年有70多名在校生表现出参军兴趣,后来有30多人参加体检,其中男女各半。

大学校园好儿女歇笔从戎故事多
李金训练时的情景。(本人提供)听听老兵的感想

  男主角:李金,原籍海南白沙,2003年从海师入伍,2005年退伍后继续回校读书,现为2005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

  当兵原只想为家庭减轻负担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的李金身高178公分,结实强壮,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军人特有的气质。对于这名24岁的小伙子来说,部队的生活已经成为他人生道路上最美好的一段风景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部队教会我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在那里我觉得自己好像长大了许多。”

  李金来自海南白沙的一个小山村,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收入,生活条件很差,在漫漫求学路上,曾经有好几次,他因为发愁学费问题而想到放弃求学,不上学干什么呢?李金首选当兵。读初三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第一次报名参军,但是没有被录上。上高一时他又去报名,但结果还是不能如愿。

  自李金决定参加高考起,基本放弃了当兵的念头。他顺利考上了海师,没想到上大一时又遇到报名参军的机会。于是他再次报名参军,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当时和他同一批报名去参军的校友大概有100多人,后来经过体检只剩下十几个人。李金对记者说,当时之所以有此决心,是因为三个原因,一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二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三是考虑到大学生入伍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说专升本、考研的时候可以优先录取,在部队立功可以减免部分学费等。

  当他把自己要参军的想法告诉父母时,他们没有反对,只说孩子长大了,可以自己做主。

  入军营前三个月曾后悔过

  李金说,没去部队之前,军营生活在他的心目中是很理想化的,以前听人说过部队训练很苦,但也仅是听说而已。人到部队后,才发现军营生活的确很苦。刚入伍时,因为是新兵,要学的东西很多,早上6点要准时起床,一直训练到中午11点半,午睡过后继续训练。每天累得腿上像绑了铅块,一头栽在床上一动都不想动。对部队严格的纪律也不习惯,在大学时,逛街和购物都非常自由,在部队却不同,想出去买东西要先报组织同意,组织批准后才可外出,跟学生在大学里的自由生活相差太大了。他的意念动摇过,也后悔过,怀疑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部队造就了全新的男子汉

  但是三个月的集训后,如云开雾散般,他再次强烈地感受到当兵是件幸事,这实在是考验人的意志力的好机会,吃过那段苦,以后人生中形形色色的困难都难不住自己了。后来他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训练,值勤,还是参加活动等方面他都非常积极,非常努力。因为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嘉奖,并且分到了部队的机关。那时一起集训的新兵有400多人,分到机关工作的只有3个人,他是其中之一。后来他又立下三等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获得“优秀士兵”的称号。

  军营让我懂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去年李金退伍回校继续上课,他仍然保持着军营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按时起床,安排好一天的学习和活动。当兵的经验用在学习上同样有效,如今,李金做每一件事情都尽量寻找方法,并全力以赴,效率很高。

  退伍归校面临的最大考验该是弥补落下的学业。李金的计算机和英语基础原本不太理想,入伍后这些学科的常识基本上还给了老师。现在他跟着2005级的同学一起学习,他的年龄比其他同学大,学习起来比其他同学吃力,他只能努力再努力。

  前不久有些打算参军的学弟学妹向他打听当兵的感受,李金说: “人在一生当中要会有许多经历,参军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是有了这段我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他说,大学毕业后,如果有机会,他还想回到部队,再当一次兵。谈到自己的入伍心得体会,他说,军营生活教会了他许多做人的道理,使他明白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积极主动,认真对待。

  李金当兵感言:严格遵守纪律是我在部队最大的收获。遵守纪律是对每个新兵最基本的要求,如果纪律性不强或不能做好遵守纪律的准备,干脆别去当兵。

  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集体荣誉感都是非常重要的。军营生活能让大家明白,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做什么事,都应该抢在前头。如果你能学会在逆境中迎接每一轮挑战,你才能适应军营生活。

  听听新兵怎么说

  表姐身上的军装令我心驰神往

  -女主角:谢文婷,原籍海南省海口市,海师2006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1987年出生。

  谢文婷的表姐是一名现役军人,在一次探亲时,绘声绘色地向她描述部队生活,她听得津津有味,为此非常崇拜表姐。看着表姐身上的军装,她心里十分激动,扯着表姐衣角抚摸了好几次。

  谢文婷从小崇拜军人,在她心目中,军人高大威武、精忠报国的形象已经根深蒂固。她希望自己能把握好这一机会,实现多年的当兵梦想。每当有人提起军营的苦,她总是说,自己可是一点都不怕吃苦,别人能挺过来,她一定也能。还有同学劝她说,当两年兵回来后,同班的同学们都读大三了,她还要从头学,别人花4年大学毕业,而她可能要花6年才能毕业,多难堪啊。谢文婷却说,“只要能去当兵就不遗憾,不去当兵才遗憾”。

  连日来,谢文婷一直沉浸在当兵的兴奋中,她事先已经向很多人了解入伍信息,包括入伍的要求,入伍后的生活等等。事事用心,做足了各项准备。为了体检过关,顺利迈向军营,清瘦的谢文婷如今每天坚持锻炼身体。

  知道女儿要报名当兵的消息后,谢文婷的爸妈都很开心,并且十分支持。谢文婷憧憬,自己如果能当兵,一定要通过锻炼陶冶个人情操,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而且她的意志很坚定,她说,如果今年不能通过的话,她明年会再次报名参军。

  高考第一志愿曾报考军校

  -女主角:梁亮,原籍湖南省,海师200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

  梁亮报名参军的过程很偶然,有一天和同学到食堂吃饭时,刚好看到学校武装部在校园里开展征兵宣传,她立刻决定报名。

  今年已经上大二的梁亮是一个文静的女孩,从小她就向往当兵,对军人相当崇拜。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她曾报考了一所军校,但是很可惜,那年她没有被军校录取。没想到,上大学也可报名参军,梁亮决定抓牢这次机会。一是为了圆自己的军人梦,二来呢,是她觉得自己目前所学的这个专业有点吃力,很想换换环境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梁亮的父母都很支持她当兵,特别是父亲,他说军营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 “只要能锻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花去两年的学习时间我不觉得是一种浪费。”梁亮说。

  腼腆男孩为“练胆”报名参军

  -男主角:刘金银,原籍河南省信阳市,中共预备党员,海师2004应用化学系学生。

  刘金银看起来性格比较内向,一说话就有些紧张,很少有男生像他这么害羞。实在令人想不到,他是报名参军的积极分子,还是今年报名参军的海师学生当中唯一一名预备党员。

  刘金银以“练胆”来表达自己参军的愿望。他说,以前他常常没勇气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虽然他很想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但是因为太胆小失去了很多机会。小时候他只认为穿军装威风,年龄大后,思想比较成熟了,当兵的念头是为提升个人能力而萌生。在他心目中,部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是个大融炉,希望自己能在部队重塑自我。

  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刘金银决定报名参军时,立即给家里打电话汇报思想。妈妈怕他在部队里面吃苦,不同意让他报名。为了说服母亲,刘金银一有空就往家打长途电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的母亲最近终于同意他报名参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