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文学繁荣的纲点亮作家们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23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周婷玉 白瀛)“深深感动”“倍受鼓舞”“令人振奋”……这些是出席第七次作代会代表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时提及频率最高的词语,也是大家最深刻的共同感受。

  与会代表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阐明了文艺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并为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

“讲话抓住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纲,也点亮了作家们的心。”中国作协机关代表陈建功说。

  满怀感动和激情,代表们就文学创作与人民、建设和谐文化、文学创作的继承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学习和讨论。

  作家要牢记“人民”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的这一观点在作家代表当中引起共鸣。

  中央直属机关代表绿原说,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心中要有人民。上海代表叶辛说:“文学创作要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就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反映人民伟大创造的作品才能真正受到大家的欢迎。”

  新疆代表、维吾尔族评论家阿扎提•苏里坦说,作家只有在实践中深入第一线,了解人民、了解群众,才能创作出精品,才能完成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湖南代表、苗族作家向本贵特别指出,“作为来自农村的作家,更应该关心农民的生存状况,关心‘三农’,做农民的代言人。”

  代表们在讨论中还一致认为,作家要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通过文学作品“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是作家的责任。

  文学工作的主题是建设“和谐文化”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

  解放军代表柳建伟说,总书记讲话极有针对性。构建和谐社会的宏大构想,必须以有鲜明主旋律的和谐文化作为支撑,而和谐文化的主旋律,必须在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奏响。

  “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文化是灵魂。文学工作者有责任为建设和谐文化写出反映时代生活的作品。”河北代表、满族青年作家关仁山说。而宁夏代表张贤亮认为,和谐文化不是单指一部作品,而是指文艺呈现的多样性、包容性。

  辽宁代表、回族诗人高深也表示,建设和谐文化要把“和”与“同”区别开来,文学工作既要坚持主旋律,也要坚持丰富性。广西代表、女评论家张燕玲说,作家不仅要在作品中反映新人新事,也要批判一些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因素,给人以希望和力量。

  民族文化的两轮是“继承和创新”

  “继承和创新,是一个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两个重要轮子。”“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往往是最好的继承。”……代表们一致认为,总书记对继承与创新的这些论述非常精辟。

  陕西代表贾平凹说:“总书记讲话对于文学创新的论述角度新颖,尊重文学艺术规律,预示着文学的高产和高峰期的到来。”北京代表刘恒说,文化创新对民族文化的发展非常重要。

  浙江代表汪浙成说,时代跟过去有很大的不同,社会变化不光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创新。天津代表、满族女作家赵玫认为,在多元化的今天,更应该深入思考文学创新的问题。

  解放军代表周大新说,总书记要求作家艺术家“激发原创能力”,这既符合文艺创作的规律,也切中了当前文艺创作中的问题。这些年确实有一些作品重复前人甚至重复自己。北京代表赵金九说,作品要提供崭新的生活内容和思考才能赢得读者。

  做德艺双馨的文学工作者

  讨论中,代表们还普遍反映,对总书记提到“要做到德艺双馨”感触很深。他们表示,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

  “总书记要求文学艺术工作者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高超的艺术才华,听到这里我的心头一动,作为文学工作者应该以此为标准要求自己。”中国作协机关代表崔道怡说。代表、蒙古族作家特•赛音巴雅尔认为,作家只有“德艺双馨”才能写出好作品。

  “德艺双馨是作家最基本的条件。作家的作品是感染人的,如果自己的品德不好,艺术作品也不行。”北京代表王梓夫说。

  中央国家机关代表钱中文指出,文学工作者要建立一个核心价值,要有起码的道德底线,还要加强文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