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号线又“添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30 新闻晨报
□记者钟晖

  晨报讯昨天,又有两列“8车厢”列车抵达上海地铁营运公司的梅陇列车基地,经过调试后,它们有望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陆续加盟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昨天抵沪的两列列车,一列由上海电气所属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制造,另一列来自南京浦镇车辆厂。按照“到达一列,调试一列,上线一列”的要求和计划,今年年底之前预计将有4列8节编组列车陆续到位并逐步投入运营。轨道交通1号线定购的全部16列“8车厢”列车,预计到2007年年底全部到位,2008年年内全部投入运营。

  昨天运抵运营方的两列“8车厢”列车和目前正在进行调试的首列“8车厢”列车完全相同。每节车厢可任意设定车厢内的温度,并由控制系统自动调节。此外,新型列车车厢还具备“噪音检测功能”,可根据每节车厢的噪音程度,自动调整列车广播输出音量,解决部分列车报站不清晰的问题。

  由于多了2节车厢,“8车厢”看上去显得更为修长。列车内绿色座椅非常美观,弧形扶手显得十分“贴心”,车厢贯通处还设置了紧急呼叫按钮。据介绍,目前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使用的“6车厢”列车,按每节车厢410人的最大载客量计算,整列列车可载客2460人;而8节编组列车额定载客将达3280人/列,比6节编组列车多载820人,增能30%以上。由于1号线地铁车站站台本来就是按照8节编组列车设置,因此不需要对站台进行任何改造。

  据悉,1号线沿线客流密集,目前的日均客运量已经达到80万人次,节假日曾达到109万人次的日客运量。“8车厢”列车一旦投入运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1号线运能紧张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