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水流量拟分时段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5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11日讯(记者刘玉波)保持泉水的持续喷涌,让泉城人民喝上优质水,既是广大市民的愿望,也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决定,面对保泉的严峻形势,要科学采取有效措施。作为一项新举措,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成立技术小组,尽快研制自动控流装置,分时段控制泉水流量。

  据介绍,自今年9月10日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日均降幅1厘米。截止到11月8日,趵

突泉地下水位已降至28.18米,距27.01米的停喷线仅有1.17米,保持泉水持续喷涌形势严峻。至于个中缘由,有关部门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地下水位没有能得到较大提升。截至10月底,济南市泉域范围内降雨量仅为547.5毫米,比往年平均降雨量减少28.9%,地下水位提升较低。另外9月份降雨比上年同期减少72%,10月份基本无降雨,致使地下水过早进入下降期。

  要最大限度保持泉水持续喷涌。会议要求,要做好增雨准备。目前,气象部门和济南警备区已做好充分准备。气象部门做好气象监测,一旦出现云雨天气,要立即大规模实施人工增雨(增雪)作业。同时,要加大减采力度。在不影响市民喝优质水前提下,最大限度用济西水置换泉域内地下水开采量;在不影响工业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用黄河水源置换泉域内工业用地下水开采量。三是控制泉水流量。目前城区泉水日流量为30万立方米左右,有关部门要成立技术小组,尽快研制自动控流装置,分时段控制泉水流量。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名泉保护委员会主任鲍志强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测、检查和调度力度。为此,济南市将成立由分管市长挂帅,水利、市政公用、城管执法、名泉办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全面检查各项保泉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定期向市名泉保护委员会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