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量不足催生负面情绪寻求支持积极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58 中国青年报

  北森测评公司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朱伦

  还记得小时候的运动会吗?长跑比赛中的运动员精疲力竭,但每当跑到班级的坐席前,听到同学的加油,内心又有了力量,步伐就会加快很多。有时候仅仅“加油”这两个字就可以让我们充满力量。

  那些支持就是我们的加油站。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到坎坷、挫折,或者是感到能量不足的时候,当这样的时刻来临时,通常会感到无助、自卑、困惑,此时最需要的往往是外界的支持和帮助。

  一般来说,支持的体系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人的支持、经济上的支持以及组织的支持。其中尤其以人的支持最为重要。这是因为,一个人生活在与他人交往的社会环境中,交往的数量与质量直接影响着这个人的身心健康及社会适应能力。

  在这些年从事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中我发现,就具体个人而言,是否有关系密切、可以支持和信赖的亲友,以及这种亲友数量的多寡(6个以上为多,3~5个为中等,一个没有最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心理状态与健康水准。

  在家庭、配偶、朋友、亲戚等方面拥有良好和谐人际关系的人,能得到较多的理解和支持,当他们面临挫折和失败时,自我走出困境的可能性就大,时间也会短一些;反之,则容易长时间陷入负面情绪不能走出,甚至会导致身体或者心理疾病。

  那么,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为何如此重要?

  我们从遇到困境时的几个阶段的心理状态来看。比如,当人们在遭受解雇(或其他的失败)的打击时,大多数人都会经历这样的相似过程:

  一、震惊(天哪,我失去它了!这是怎么回事?)

  二、否认(不可能,我不相信这是真的。)

  三、愤怒(为什么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我身上?老天真是对我不公平。)

  四、讨价还价(从现在开始我要更加努力……或许会得到好的结果。)

  五、沮丧(这一切都是真的,我非常伤心。我这个人实在是差劲,什么都做不好!)

  六、接受(接受了事实,对于下一步开始有了一些积极的考虑。好吧,我会吸取教训避免以后犯相同的错误。)

  这其中的每一步如果有了外界的帮助和干预,内心深处会更加有力量走出困境,更积极地解决问题。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遇到重大的事件,一直无法面对,停留在阶段二不能走出,几近崩溃。还有的人在阶段三停留,遇到问题后不肯面对现实,不断地怨天尤人。

  阶段五也是生涯发展中需要外界帮助跨越的门槛。《妈妈将我拎出黑暗的世界》一文中的向荣,因为英语专业四级没有合格,一下子变得沉默,害怕面对现实,万念俱灰,不断地否定自己的能力,变得不再同任何人说话,整天独来独往。如果没有妈妈的不断支持和理解,很难走出阴影,重新鼓起勇气面对外界,慢慢建立自信。

  当然帮助和支持不仅来自家人和朋友,有的时候“敌人”也是让我们走出困境的因素,《一生之敌成了我前进的动力》一文中唐松博因为有了李雨这样的“敌人”产生了很大的危机感,也激起了不服输的劲头。其实在这种时候,敌人的存在会将我们的注意力从“我遇到了困难”转移到“我如何打败他,有什么办法不会输”,这样我们就不会沉浸在困境中,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迎接挑战,战胜对手上,很快成长起来。

  很多时候自己给自己的加油打气也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叫做积极的“自我对话(selftalk)”。对话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有时挫败的情绪并不是外界强加给你的,而是自己在内心不断重复的结果。遇到挫折,可以告诉自己:“你可以的,你没有问题。”“一定能行,你是最棒的!”相信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就真的会扭转不良的局面。

  这些帮助和支持能帮助我们顺利走过各个阶段,慢慢意识到一定程度的情绪变化是正常的,鼓励我们采取积极的行动来走出失败的阴影。最重要的是,要把失败看成是一种挑战,一种把我们的生活向更积极的方向转变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