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作医疗 惠及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01 贵州都市报

  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扁山村。

  11月2日,该村村民简先琴向记者讲述了她对“合作医疗”最真实的感受:太好了!几个月前,她因患胆结石及并发症住进医院,由于定点定药,结果她只花了2700多元就把病治好了,而且按规定,她得到了一半的优惠。

  据该区卫生局一负责人介绍,像简先琴一样因病入院的农民上半年就达730人,报销医疗费100多万元。

  据悉,为解决农民及困难群体看病难问题,近几年来,白云区财政投入490多万元,在各乡镇建起了卫生院并配齐设备,在56个行政村建起了达甲级标准的卫生室,还启动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

  目前该区96.5%的农民享有医疗保险,85%左右的病人能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中治愈,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

  黔西南州贞丰县,自2005年开始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尽管条件恶劣,但截止目前,已有21万人加入合作医疗,参合率达72.36%,其中,有4万多人得到实惠。

  该县卫生局局长胡顺金说,在以往,昂贵的医疗费用让农民总是“小病熬,大病拖”。而合作医疗的推行,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

  据胡顺金介绍,今年该县兴北镇中学学生洋洋(化名)因患白血病濒临死亡。由于加入了合作医疗,洋洋在各方的资助下进入医院就诊,花了7万多元,终于将病情控制,而他的医疗费除了民政救助以外,还在合作医疗中报销了一半。“要是在以前,这样的病对于农村家庭来说,是不可能到医院正规治疗的。”

  如今下到农村,农民谈论最多的就是“你入保了没?”胡顺金说,由于该县仍然属于贫困县,困难群体数量众多。许多农民连10块钱都交不起,因此,只有从民政中拨出专款强行给他们入保。对此,当地还针对农民的实际情况,“下不设线,上不封顶,”买一毛钱的药都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报销。

  ■相关链接: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即由中央、地方和农民本人分别出资10元构筑的农民医疗健康保障体系。

  据来自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实施以来,截止10月,全省已建立34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达918.81万人,覆盖农业人口1270万人,参合率已达72.32%,较去年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共筹集资金总额已达35803万元,为农民报销医疗费总额达12919万元,资金使用率为30.89%,农民受益达330多万人次。

  而省会城市贵阳,目前已有133.3万个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74.56%,共筹集资金6086.069万元,121.5万参合农民获得看病报销,共补偿金额1669.3万元。该市明确提出到2007年贵阳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入保率要达到90%以上。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