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尽孝”让人颇感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26 南方新闻网

  来论

  在怒江州委工作的张光泽,为尽孝借款20万元带父母游览北京6天,他这一做法引起不小争议(据《生活新报》11月11日)。

  老人从未去过北京,做儿子的带老人去趟北京尽尽孝也在情理之中。众所周知,在

北京再怎么玩,恐怕也无法让老人在短短的几天花费掉20万元。从报道中得知,张光泽是花十几万元买了车,虽然这车是准备给老人坐的,老人要坐车,难道就不能租吗?回到家以后,老人还有多少时间能坐到这辆车上,这难道也要算在尽孝的上面?

  “尽孝”让我们肃然起敬,但“另类尽孝”却让我们颇感恶心。张光泽的尽孝之事显得太不符合情理,无怪乎市民认为他有炒作的嫌疑。

  当然,“另类尽孝”并不仅仅限于炒作自己,比如,一些人父母活着的时候不孝,死后却搞得非常热闹。大操大办不说,还花样百出。这些自然是做给别人看的;一些人借着尽孝之名,行敛财之实。为父母大办丧事之时,就是他们疯狂敛财之际;一些人孝敬父母的钱是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得来的,表面上看起来是让父母的生活过得非常舒服滋润、体面风光,但实质上却是有违孝道的……“另类尽孝”虽风光无限,却已远离孝道之本源。

  对父母做到“朝仰暮敬”是一种奢望。不过,我们作为后代,却可以老实做人,尽职尽责去报恩、去尽孝。我们不要“另类尽孝”,而要踏踏实实地“尽孝”。

  林卫萍(教师)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