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菜市关怨声一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27 南方新闻网

  年菜市关怨声一大片

  番禺区石碁镇原肉菜市场租金便宜菜价实惠,政府称“太破旧”需改造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昨日凌晨3时许,番禺区石碁镇小龙村牌坊门前,发生卖菜村民与城管对峙局面,对峙持续了6个小时左右,未发生肢体冲突。据悉,本次对峙事起当地一

座百年集市遭拆除。

  [村民菜贩]还是喜欢原来的平价市场

  记者赶到现场时,城管刚刚撤离。村民表示,与城管对峙的原因很简单:“百年市场被拆,我们只好在小龙村牌坊门前卖菜,但城管不答应。”

  市民所指的百年市场,当地俗称“石碁肉菜市场”,位于小龙村牌坊前200米处,周边商铺林立,住宅环绕,是石碁镇的旺地。“市场至少有100年历史,是传统的交易场所”,村民纷纷表示。“小龙、大龙村和周边的居民,都习惯来这里买菜,现场热闹得很,而市场的存在也带旺了周边物业,围绕市场的商铺都靠市场人流来维持生意”。

  村民钟先生说,由于老市场属于镇政府,所以租金低廉,一般的散档,日租金不过1—2元,固定的菜档,月租金也就200元左右。“租金低,菜也就卖得便宜,人气自然旺”。

  从今年开始,石碁镇政府在老市场张贴告示,称老市场将于10月底关闭,镇里将有新市场建成。上月30日,石碁镇政府关闭了老市场,本月1日,老市场被拆除。

  “新市场离居民区很远,老人走过去要过马路,危险且不方便”。对于新市场,不少村民大吐苦水。“除了买菜不方便,我们卖菜也不舒服,新市场是私人投资,档位价格高,还要交管理费”。

  在这种情况下,上百菜农在老市场附近的小龙村牌坊下自结成市。然而,这种摆卖与城市管理相悖,遂引发城管执法以及对峙事件。

  [镇政府]新市场商业运作当然收费高

  记者随后走访了新的“石碁综合肉菜市场”,发现该市场是“石碁城市广场”项目的一部分,从10月1日开始试营业,目前档位基本招租完毕。

  记者还在现场发现,新市场干净舒适,通风、通光效果都良好。同时,市场分区明确,每个档位都有价格牌,而物业人员也不停地清理垃圾,市场没有积水。

  此外,记者还与石碁镇政府取得联系,该镇副镇长周先生向记者表示,拆除老市场是因为市场太破旧了,雨天都漏水,卫生环境也不达标,“石碁正在创卫生镇,修一个新市场也是改善生活环境”。

  周副镇长还称,政府知道老市场有百年历史,是个旺地,也是市场习惯买菜的场所。“不过习惯是能改的,以前骑自行车,有条件了,不也要改开汽车吗”。至于新市场租金偏贵,其称,新市场是私人投资,花费了近1亿元,收费高是市场行为。

  记者还从原石碁镇副镇长徐先生处获悉,老市场虽然历史悠久,但是个临时市场,同时不符合规划要求。

  (报料人:钟先生1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