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须惧怕流感大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27 南方新闻网

  “无须惧怕流感大暴发”

  钟南山表示,即使发病现有的制度也可控制住死亡率

  本报讯(记者王瑾通讯员戴丽娟)近日有报道称,英国政府预测极有可能在近期内暴发全国性的流感,正在考虑预备300万只尸体袋应对可能造成的大量人员死亡。昨日,钟南山

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今年会流感大流行,即使是发生这种情况了,现有的应急预警制度也可以将死亡率控制住,完全不必惧怕。

  钟南山指出,按照20世纪以来全球的流感暴发规律,目前是有可能迎来新的流感暴发,但是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将会有大规模的流感疫情在今年内发生。假如疫情发生,他认为死亡率并不会像上个世纪世界上几次流感大暴发那样高。“以前人们对疫情无能为力,现在有早期的预警机制”,钟南山说,经过“非典”的考验,我国已经建立了对疫情的快速防控体系,一旦出现疫情,便可迅速建立80公里半径的隔离区,为医务人员赢得时间研究病毒。他指出,目前研究人员可以在24小时内判断流感病毒的种类,划分基因序列,在3个月以内就可以研制出疫苗。因此,就算是流感大暴发,措施得力的话并不会造成大量的死亡。

  新闻链接

  钟南山义诊叹病人治得晚

  本报讯(记者王瑾通讯员戴丽娟)昨日上午9时至11时,钟南山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义诊了10名慢阻肺病人,“来的病人治疗得都太晚了,”这是他最大的感受,他呼吁40岁以上人群把肺功能检查纳入常规检查项目。如果发现肺功能下降得厉害,应尽早就医。

  “韩医”申遗敲响警钟

  本报讯(记者单小亮通讯员贺小伶)前日下午,钟南山来到即将迎来140年庆典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为近千名师生作题为《我的追求——对青年学生的期望》的演讲。演讲结束后,钟南山以独到见解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医患矛盾、中医危机等问题。他说,当下医患矛盾已成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瓶颈,根本原因是体制出了问题,多半医院已丧失了其公益性本质。而针对“韩医”来势汹汹,“中医”该何去何从的问题?钟南山认为,韩国欲将“韩医”申遗的做法,也该给我们中医敲响警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