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子借20万带双亲游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28 南方新闻网

  孝子借20万带双亲游北京

  在京期间还买车欲带他们游览其他大城市,“借钱尽孝”被指作秀

  本报讯据《生活新报》报道10月底,48岁的云南怒江州委讲师团团长张光泽借钱20万元,带着自己的高龄父母去北京旅游,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夙愿。但这一举动在当地引起很

大争议,不少人认为这种“借钱尽孝”的举动太夸张,有作秀炒作之嫌。

  进京玩七天花20万

  10月29日,张光泽回到老家兰坪县营盘镇新华村,告诉父母,自己借了20万元,要带他们去北京旅游,并说服了88岁的父亲和91岁的大娘(其父的前妻)。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张光泽还邀请了61岁的大姐和她的儿女同行。

  10月30日是重阳节,张光泽一家人乘飞机到了北京,开始了他们的北京之行。张光泽和大姐的儿女又背又扶,带着三个老人看完了北京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张光泽还在北京花了10多万元买了一辆轿车,打算带老人们再到天津、福建、上海等大城市去开开眼界,但几天的游玩老人们都累了,虽然车买回来了,老人们却嚷着要回家。无奈之下,张光泽只好安排三位老人于11月7日乘飞机回昆明。

  多年心愿借钱完成

  为什么张光泽会突然借钱带父母出去玩呢?据他介绍,1987年他大学毕业后突发奇想,买了一辆自行车从昆明骑着去了北京。几个月后,他从北京返回,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感悟全部记录下来写了一本《单骑万里到北京》的书并出版发行。

  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一定要让父母也出去走走看看。”但由于没钱,条件限制,这些年来他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2002年岳母的去世和去年生母的亡故,让张光泽深深自责,因此发誓要在父亲和大娘健在时完成尽孝的心愿。于是他找到已成为企业家的一名学生,向他借了15万元,又找一位朋友借来5万元,一共借了20万元,一了夙愿。

  至于如何来偿还这笔钱,据张光泽介绍,他自己的工资每月不到2000元,几乎都用于日常生活和供孩子上学,没有积蓄。如果用工资来还债,不吃不喝10年才能还得清。但还债他另有打算,他目前正在写两本书,已快完成了,只要书出版发行,就可以还清这笔债务。

  借钱尽孝被指作秀

  尽孝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借20万元尽一次孝,在许多人眼里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实在有些奢侈,但张光泽的家人不这么看。张光泽的父亲张汝候说,“去北京让我感到太光荣了,有这样的儿子我感到骄傲和满足。儿子借钱让我们去完成心愿,知道这件事时我就激动得哭了。”

  但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不少市民认为,尽孝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仅仅用钱才能表达对父母的爱心,而借钱尽孝更有点不可思议,20万元尽一次孝更是夸张,许多人都认为张光泽的做法有作秀炒作之嫌。

  对此,张光泽说:“我知道这事会惹来非议,但我的初衷只是想真心用行动对父母好一点,让他们在生命的晚期不要留下遗憾,我只想通过这次借钱尽孝呼吁所有的人都尽自己所能对老人好一点,尽到做子女的责任,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