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炮厂爆炸死者都是厂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28 南方新闻网

  礼炮厂爆炸死者都是厂外人

  周边厂房被震塌砸死2人,有关部门称爆炸工厂有防护墙因此无人死亡

  “山东青州礼炮厂爆炸”追踪

  本报讯(记者虞伟)昨天山东青州礼炮厂仍不间断响起残余礼炮的爆炸声,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开始。官方公布,事故引发周边房屋坍塌,造成2人死亡。当地村民对礼炮厂未有人死亡表示怀疑,有关部门称该厂防护墙起到了关键作用。据悉,礼炮厂法人代表已逃跑。

  周边鞭炮仓库躲过一劫

  昨天,记者赶到事故现场见到,发生爆炸的礼炮厂厂房屋顶全部塌陷,只剩下围墙。爆炸厂房往东的12间厂房屋顶均坍塌,陆续有工人前往搬运受损的物品。上午9时10分,爆炸厂房内再次响起爆炸声,一团清烟升起,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但爆炸威力不大,未引起地面震动。为保险起见,警方再次清理现场,让工人们暂时停止清理倒塌厂房。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警方已运走6车该厂剩余的爆炸物。

  记者发现,周边5公里范围内,房屋屋顶瓦片不同程度受损,不少房屋也出现坍塌,村民们开始维修。据了解,礼炮厂发生爆炸时,周边15公里范围内均听见爆炸声,并伴有震感,多间普通民房大门在震动中脱落或打开。爆炸现场西侧50米有个便民加油站,北侧100米还有一大型鞭炮仓库,幸而在此次爆炸中躲过一劫。事发后,警方立刻安排车辆,运走鞭炮仓库内的货品。

  邻厂倒塌工人被砸身亡

  当地安监部门和现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事故只造成两人死亡,礼炮厂未造成人员死亡。根据政府提供的线索,死者均为当地村民,一男一女。昨天记者终于了解到了这两名死者的情况。

  女死者扈文娜,20岁,是青州市口埠镇人,在与礼炮厂紧邻的彩印厂上班。据其男朋友小侯说,爆炸时他和女友,还有另一名同事共3人在上班。第一声爆炸响时,震动非常大,一下子将他摔倒在传送带上。不巧的是,房屋的墙塌下来,一根铁梁砸在他女友头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男死者张效明(音),50多岁,当时在爆炸地东北侧100米左右的冷藏厂上班,也是被砸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表示,死者所在厂有出事礼炮厂法人代表的四分之一股份,所以不便透露有关情况。

  爆炸礼炮厂未死一人?

  出事的青州市二府礼炮厂为该市定点生产厂家,位于青州市东夏镇二府村。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厂法人代表为村党支部书记,名义上是该村经营,实际上前年就承包给了一名外省老板,雇佣外省工人。

  对于事故死亡2人的数据,青州市内不少市民表示怀疑:15公里范围有震感,周边房屋倒塌砸死了2人,反而礼炮厂自己没死人,那居住在里面的几十名工人去哪里了?这太蹊跷了。当地流传有数十人死亡的传言。昨天记者在当地多家医院均未查询到有礼炮厂工人死亡的信息。

  昨天,青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此作出解释。该名负责人说,事故发生时,一辆货车正在仓库门前卸礼炮,不知道什么原因,卸载的礼炮均没有爆炸,而是仓库内的礼炮先后发生爆炸,也未有卸载工人死亡。

  对于未造成礼炮厂人员死亡一事,该名负责人称,起初他们也认为很奇怪,后经了解,有三个原因:一、该厂是当地正规企业,生产礼炮经过地级市潍坊地区部门审批,该厂具有防爆墙,间隔开生产和生活区域,防爆墙有效阻碍了冲击波往工人宿舍方向。二、爆炸发生在晚上,生产区域没有工人上班,工人睡的床铺也是钢铁的高低床,下铺工人可以避免被砸伤,同时还有不少工人在外玩。三、事发地区处于非密集地区,前后两侧均为田地。

  该名负责人表示,该厂法人代表确已潜逃,该厂转包给外省人若被查实,将属违规,目前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事故损失也在统计中。

  图:

  发生爆炸的礼炮厂,远望去已没了屋顶,只剩下一些围墙。本报记者虞伟摄

  爆炸现场30米外的厂房被震塌。

  爆炸现场50米外的屋顶被震塌。

  爆炸现场100米外的大门被震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