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四点钟学校"成为未成年人和家长的好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2日电(记者郑黎)宁波市近年来通过创立社区“四点钟学校”,把学校、家庭与社会三方面资源结合起来,合力深化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使孩子们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家园里,都能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和呵护。

  前些年,江东区开展“人文社区”建设,针对下午4时学校放学后,许多双职工子弟有2个小时在社会上游荡,有时双休日、节假日也无人照管的现状,江东区利用社区图书室

、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学校放学后的空余教室,办起了“四点钟学校”。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韩耀康介绍说,按照社区主导、学校配合、家长监督的“三结合”要求,以自愿参与,无偿或低偿服务的方式,宁波市现已建立各类“四点钟学校”100余家。为促进社会资源共享,宁波市规定社区各单位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文体娱乐设施都应该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以“四点钟学校”为依托,宁波市还在各社区逐步建立了思想教育、道德实践、文体活动、兴趣培养等多种形式系列化的未成年人教育和实践基地。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认为,社区是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活动场所,随着时代的发展,社区“四点钟学校”将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宁波江东华侨城社区 “四点钟学校”有植物、陶土、天文、书法等9个小组,参加的好几百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孩子报名。居委会主任高菊菲说,天文小组成立时,人数比较少,只有十几个人,我们就利用孩子们在家的晚上,组织观看金星凌日、狮子座流星雨、坦普尔一号深度大撞击等天文奇观,做科技实验,一下子把他们的兴趣激发起来,现在参加天文小组的小朋友增加了一倍多。

  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最困难的是后进孩子的帮教转化,以3000余名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和老模范等“五老”为骨干,宁波在全市各社区“四点钟学校”成立了帮教小组,对后进孩子有的放矢因人施教,使这个学校、家长深感头痛的老大难问题,有了“解套”的新途径。

  白鹤街道紫鹃社区有一个15岁男孩,父母离异后跟了爸爸,平时由爷爷照料。他感到生活没有希望自暴自弃,学习成绩也很糟糕。社区“五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找到了一位也是来自单亲家庭的优秀大学生,与男孩结成帮扶对子,她用自己成长的经历告诉男孩,单亲家庭的孩子只要肯努力一样有出息。现在这个孩子功课和各方面表现进步很快,老师说“像换个人似的”。

  “四点钟学校”不仅是孩子们的学校,也是家长的学校。在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教育的同时,宁波市创建了“知心论坛”“亲亲乐园”等多种形式的家长学校,让家长也接受教育,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的新观念新知识,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