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与狗能否和谐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33 南方日报

  人与狗能否和谐相处?

  市民最介意的问题是狂犬病噪音以及遛狗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实习生/黄煜升)“狗经常叫很讨厌。”“要是被狗咬到感染上狂犬病怎么办?“狗随地大小便也污染了环境。”近年来,有关养狗所引发的社会问题成为

社会关注的热点。据广州市善慈爱护动物协会最近在广州五大养狗集中区所做的一个调查显示,在养狗所引发的多个社会问题中,市民最介意的问题是狂犬病、噪音以及遛狗。

  文明养狗能不能保证人狗和谐相处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私宠爱护动物协会的负责人毛毛。

  狗叫声一直是许多人讨厌狗的原因。在德政路附近居住的张小姐向记者反映,她家周围就有许多养狗的邻居。她常常在午睡或者晚上睡觉时被狗叫声吵醒。

  据毛毛介绍,只要做好两方面的措施,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狗叫。第一是主人白天不在家时不要把狗隔离在阳台或者放在狗笼里。第二是主人睡觉时允许狗进卧室的地板上睡觉。“狗叫也是因为对陌生人警惕。把狗锁在恶劣的环境里,换作是人的话当然也会叫。”毛毛说:“狗不教是主之过。因为狗是有灵性的动物,如果有正确、科学的管教方法,狗是很听话的。说到底,狗的问题其实就是人的问题,狗的行为是狗主文明素养的反映,有怎样的主人就有怎样的狗。而恶狗多半是由于主人纵容和不懂教养造成的,恶狗背后暴露的是狗主的问题。”

  “给狗戴上口罩是文明养狗的一个措施。戴上口罩既可以防止狗咬伤别人,也能给狗起到保护的作用。这是解决狗咬人最方便的做法。”毛毛接着说道:“养狗的人都知道,其实狗并不会随便咬人,除非你惹怒了它。有些小孩看到街上的狗就喜欢去打它,它才有可能咬到小孩。虽然给狗戴上口罩可以避免这一点,但家长也应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对待宠物的观念,才能避免狗咬人的事情。”

  “牵狗绳遛狗既能有效避免狗咬人,也可以防止狗丢失,避免患病流浪狗数目的增加。这也是文明养狗人应该做到的一个措施。戴口罩牵狗绳,狗好人也好。”毛毛说。“管狗关键还是管人,只要养狗人都做到文明养狗,就不会因为养狗引发那么多的社会问题。只要人们能树立正确对待宠物的观念,人和狗一定能和谐相处。”毛毛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