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8职工中毒仅剩4人留院 中毒原因:食用油中混有桐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34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见习记者/郑佳欣通讯员/邱创泓)昨日本报报道了广州市黄埔区一制衣公司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事发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副市长李卓彬、王晓玲分别作出批示和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患者治疗和事件调查处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企事业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截至昨晚9时,到医院就诊的218名员工

仅剩4名患者留院观察,症状轻微。中毒原因初步查明:食堂食用油中含有桐油所致。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并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11月10日位于黄埔区双沙工业区内的广州中颐鸿富制衣有限公司部分员工在公司食堂进餐后,集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症状。事件发生后,市卫生局立即组织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和市急救中心派出有关人员到现场,会同黄埔区卫生部门开展调查处理和医疗救治工作。黄埔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工商,市区卫生和食安办等部门均马上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黄埔区卫生局第一时间向媒体通报了事件初步情况。各有关收治医院迅速行动,使全部患者得到及时诊治。

  广州市疾控中心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调查,从该制衣公司食堂所用的食用油和员工呕吐物中检出工业桐油成分。中毒原因初步查明,患者食用了混有桐油的食用油制作的食物,出现胃肠刺激症状。广东省疾控中心对桐油阳性的食用油样品进行定量检测,结果为桐油含量9.38%。专家认为,由于桐油含量较低,患者摄入桐油的量较少,症状均较轻微,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长期影响。

  据有关部门调查,事发公司食堂由东莞市利诚饮食有限公司承包,该食堂无领取卫生许可证,属无证经营。该公司食堂平时由群兴食品有限公司供应食用油。11月6日、8日和10日,该公司食堂先后向群兴食品有限公司购买了3罐食用油,每罐48斤。群兴食品有限公司所销售的食用油来自附近的华黄粮油店。有关部门对华黄粮油店批发出的其他食用油已就地封存取样。目前,除制衣公司食堂11月8日购买的1罐食用油发现含有工业桐油外,其他追踪到的食用油样本均没有检出桐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