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34 南方日报

  广东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大有可为

  饶芃子推动“海外文学”,张抗抗关心“网络维权”

  作代会京华传真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第7次作代会开到了第二天,关于文学本身的问题讨论得越来越多。昨天记者捕捉到了几个有意思的话题。

  海外华文文学研究起源广东

  在金炳华的《工作报告》(审议稿)中,特别提到过去5年中国加强了与港澳台的文学交流和沟通,广东代表团代表、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饶芃子就此表示,其实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发源地在广东,暨大是一个华侨大学,有着这方面的文化氛围、学者力量、文化背景和千丝万缕的联系。每年广东都会举办几次海外华文文学的交流活动。“在未来的5年,我觉得广东作协在积累的经验的基础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大有可为,可以更频繁地进行交流、沟通、互动,推动整个中国文学的发展。”

  已有防止网络随意转载技术

  1999年5月,张抗抗与王蒙、毕淑敏、张洁、张承志、刘震云六位作家状告某网站未经同意传播其作品侵犯了其著作权,最后胜诉,这起事件被称为是“网络传播权第一案”。

  昨天记者再次采访了张抗抗,问她此次最为关注工作报告中哪些话题,她的回答是“网络维权”。她认为,现在纸质媒体的版权意识已经比较规范,但网络上不打招呼、不付费、随意转载的现象还是很严重。她觉得网络维权有些困难,“作家不可能每天盯着网络,看到哪里转载就去告,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技术可以防止这种现象”。

  就张抗抗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当年替张抗抗等六人打官司的中文“在线反盗版联盟”工作人员陆进。陆进告诉记者,防止网络随意转载,就是防止随意粘贴、转载,他们的技术已经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