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总统选战雷声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49 无锡日报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刚刚鸣金,人们把目光已经投向2008年的总统选举。

  民主、共和两党也或明或暗展开较量。

  抢先启动与众多有意参选或舆论看好的热门人选相比,艾奥瓦州州长、民主党人汤姆·维尔萨克名气不大,但他采取“抢先下手”的战略,及早表露参选意向,并拿出实际行

动,仅在中期选举两天后,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参选文件。

  维尔萨克1998年成为艾奥瓦州30年来首位民主党州长,2002年获得连任。在艾奥瓦州之外,维尔萨克的影响力有限。最近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总统候选人支持率也排在其他热门人选之后,比如希拉里、麦凯恩等。

  维尔萨克说,他提早动手,是为筹集资金,为争夺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乃至争夺总统职位的漫长征程铺路。

  维尔萨克打算11月30日开始一次多州巡游,正式宣传自己的竞选意图。

  着手探路?

  美联社10日报道说,共和党官员10日透露,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麦凯恩有意下周成立一个试探委员会,正式迈出参选总统的第一步。

  不过,麦凯恩的发言人10日未证实上述消息,说这名参议员“尚未作出决定”。

  有些官员为避免先于麦凯恩宣布参选,要求不公开姓名。麦凯恩参加过越战,先当过4年众议员,自1986年起4次当选参议员,是共和党内重量级人物。麦凯恩2000年曾寻求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在预选中只赢得数州支持,宣布退出竞选。

  回避问题民调显示,希拉里一直都是可能参加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但希拉里在10日参加民主党支持者集会时继续回避这一问题。希拉里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成功连任参议员,然后开始在她所代表的纽约州展开胜利巡游。自希拉里7日赢得选举当天,关于她是否准备宣布竞选总统的问题就纷至沓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