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汉烧山坐牢求温饱岂止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1 东方网

  昨天下午,故意放火烧山的71岁流浪汉李召坤终于找到派出所自首了。令人不解的是,他纵火烧山的理由竟是求得“坐牢有饭吃有衣穿,不用再流浪”。(11月11日 金羊网)

  年过七旬的老人,竟然故意纵火烧山,难道吃饱了撑着——自找苦吃?可读罢报道,却又让人深为同情和感慨。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一个奔波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快走到人生终点的时候,谁不想在家饴花弄草、安度晚年?可四处漂泊的李召坤却为了晚年的生

计而发愁,无奈之下竟然想出了烧山坐牢求温饱的荒唐主意。然而,这仅仅是荒唐吗?

  报道说,李从小父母双亡,一直在广州过着流浪汉的生活。他曾靠给人洗碗、抹桌子打工糊口,尽管省吃俭用积攒了5万多块钱,却因办不了身份证而无处存钱,甚至连安身的地方也没有。他找过当地的民政部门,也去过救助站,但安身的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随着年岁的增大,乞讨也不方便了,当他听说放火坐牢“吃住就有保证了”时,便滋生了纵火烧山的邪念。

  在此,无从知晓李在广州是如何生活了六七十年,既没有常住户口证,甚至连身份证也办不了,完全是一个没有“户口”的外来人。在户籍壁垒森严的城市,其生活的种种艰辛由此可见一斑。可多年来,面对这样一个游走在社会边缘、城市边缘的弱势群体,琅琅乾坤之下竟找不到安身之处,非得以极端的方式来解决晚年的温饱问题,繁华的都市应该为此感到羞耻。

  李找过民政部门,而且住过救助站,但问题就这样悬着。当然,不反对说职能部门有职能部门的难处。但对于行使公权力的政府部门来说,妥善处置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问题是其本身的职责。诸如针对李的实际情况酌情解决低保问题,社会救济能及时伸出温暖之手扶危济困,其还能走上纵火烧山这条犯罪的道路吗?

  雨果曾经这样说过:当一个人心里充满黑暗的时候,犯罪的不是犯罪人,而是制造黑暗的人。谁让李滋生了邪念,谁迫使李游戏法律?我们无力去谴责李召坤。当一个人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的时候,与其大谈法律才是真正的荒唐可笑。法律是建立在衣食住行基础上的一种约束行为,离开了这条底线,法律也就毫无意义。

  笔者注意到,这条消息披露后,文中标题所用的“荒唐”一词引起了网友的一片指责。其实,网友的指责没有错,对七旬老流纵火烧山,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社会,是我们并不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