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断油"是投机取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7 东方网

  北京市为了遏制骑摩托车抢劫发案率,全市各加油站将采取统一行动,停止给无照摩托车加油。“断油”后,警方将在各加油站周边布置警力,24小时巡逻监控。(11月11日《新京报》)

  无证摩托不能加油,自然停摆。这种看似简单有效的做法,其实是在投机取巧,不能从根本上遏止无证摩托车横行。

  北京市给无证摩托车“断油”,而其他地方并未停止供应,无证摩托车可以从其他地方合法购油。远的就不说,与北京邻近的地方有天津、河北。从这两处地方购油,是完全有可能的。

  即使全国统一“断油”,只要“黑摩”存在,他们也会想方设法让其动起来。加油站“断油”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加油。如,一辆大货车加200公升油后,完全可以分给“黑摩”100公升。“黑摩”有100公升油,便可以在公路上猖狂。长久以往,必然会催生出“黑油”市场,从而扰乱正规油市。

  北京市有关方面表示,“断油”有法律依据。真的吗?我看是站不住脚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确有禁止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的规定,但并未说无证车辆不能加油。无证摩托车只要不上路,在自家小园里练习驾驶,或者为了修理需要,完全有用油的权力。《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也没有类似的禁止条款。“法无明令即自由”,行政机关凭什么剥夺人家的权力呢?

  给无证摩托车“断油”,这种投机取巧行为,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取得一定效果,甚至是很明显的效果,但绝对不可能长久。从根本上遏止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积极作为,严格依法办事。

  《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无证驾驶车辆的处罚是,暂扣车辆,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还可以并处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这把尚方宝剑已足够锋利了,只要真正严格依法办事,积极落实法律,没有哪个人愿意冒这么大的风险。遗憾的是,有的执法机关要么执法不到位,要么执人情法,使得“黑车”越来越猖狂。

  将禁止无证摩托车上路的压力抛给加油站是“末”,依法治理才是“本”。别再舍本逐末了。


作者:谢茂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