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公企业成为泉州综治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34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宏鹏 孙春英 以前公司管理混乱,财产被盗现象时有发生,每年损失至少几十万。现在有了专门的综治队伍,两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一起偷盗财产的案件。有着1800名员工的福建宏远集团副总裁陈苍松近日告诉记者,“公司集纺纱、织造、服装生产为一体,税收连续3年超千万元,是与公司注重综治工作分不开的。”

  宏远集团是福建省泉州市首批非公有制企业综治工作示范单位,2004年组建了综治

办,下设治保会、调委会、安委会、普法学校等机构,还组建了企业治安巡逻队、平安督导队和应急抢险队,设置了11名安全监督员、25名专职保安员,时时刻刻维护着企业的安全稳定。在泉州,像宏远集团一样成为“综治工作示范单位”的非公企业已有166家。

  著名侨乡泉州市,是我国非公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形成“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格局。随着非公经济的深入发展,泉州市非公经济组织因劳资纠纷、经营管理等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增多,80%的治安案件都发生在基层企业。为此,泉州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平安企业”为载体,把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综治工作作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要求百人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必须建立综治领导机构。同时紧紧围绕“无集体越级上访、无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员工违法犯罪”创建目标,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

  泉州市数以万计的非公企业,吸引了来自近20个省(市、区)的15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内部成立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小组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构,在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内设立“外来人口治保协管组”,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据统计,2001年以来,泉州市各企业调委会共调解劳资、工伤赔偿等纠纷1.4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6%。“两年多来,泉州市逐步摸索出一条‘党政主导、企业主体、条块结合、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非公经济组织综治工作新路子,实现企业内部安全稳定与生产经营稳步发展双赢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