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交优惠换乘"的全局观(怡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55 东方网

  近日,本市“公交优惠换乘”的试点工作,在延安路淮海路沿线的43条线路上全面铺开,90分钟内刷卡换乘两部以上公交空调车,除第一次乘车外,车费每次便宜5角钱。

  推行“公交优惠换乘”,体现了公交优先的原则,鼓励人们出行多乘公交车。国外不少大城市,都有乘坐公交车的优惠举措,往往是乘得越多,享受的优惠就越多。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上海开始和国际接轨了。

  同时,“公交优惠换乘”也是一种顾全大局的战略。公交车是最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乘客中以工薪族为主,换乘公交车能省点钱,真是得了实惠。但是,这对公交行业来说,无疑减少了收入。而目前公交行业面临着劳动力、油价和车价等成本快速上升,历史包袱沉重的严峻形势。对此,公交没有通过提高票价摆脱困境,反而推行换乘优惠,这是明知的举措。因为假如提升票价,一部分市民有可能会改变出行习惯,放弃乘坐公交,从而破坏城市公共交通的结构,加剧交通矛盾。公交行业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摆脱困境,关键不是提价,而是提高管理水平。这是一种可贵的大局观念。

  因此,当我们享受换乘优惠的时候,除了对这种大局观念表示敬意外,还要多体谅公交行业的困难,从而同心同德地维护交通秩序,让我们? 慕煌ɑ肪掣硐搿?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