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黑人男子惨成梅毒试验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1:01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在美国,“塔斯基吉梅毒实验”是令不少黑人闻之色变的专有名词。自1932年起,美国公共卫生部以400名非洲裔黑人男子为试验品秘密研究梅毒对人体的危害,隐瞒当事人长达40年,使大批受害人及其亲属付出了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

  美国记者及生物伦理学者哈丽雅特·华盛顿将于12月26日出版新书《医学种族主义》,再次挖掘这段丑闻的真相——这份真相,远比30年前的调查结果更为触目惊心。哈丽雅

特的调查表明,这项计划来自于当时美国公共卫生部内一种充斥着种族主义思想的假设——梅毒在黑人和白人体内的传播方式不同。

  最后一名梅毒试验品

  欧内斯特·亨登曾不止一次地回忆起1932年的一天,一辆满载医生的客车来到亚拉巴马州梅肯县。他和当地其他近400名感染梅毒的非洲裔穷苦黑人原本以为生机从天而降,医生们以免费体检、免费治疗所谓“坏血病”、免费提供丧葬保险等条件,吸引当地的黑人男子们加入一项“治疗计划”。

  在此后40年中,亨登又接受了无数次这样的检查。作为少数比较幸运的感染者之一,他奇迹般地活到96岁高龄。然而,其他人却没有这么好运。

  截至1955年,实验死者中的三分之一直接死于梅毒,同时还有大批幸存者已经处于梅毒最危险的发病阶段。到1972年丑闻曝光时,已有28人直接死于梅毒,大约100人因梅毒并发症而死亡,40人的妻子受到传染,19名子女在出生时就染上梅毒。

  对死亡患者更感兴趣

  黑人护士尤妮斯·里弗斯是整个事件的关键证人之一,她说,所谓免费“治疗”,不过是几片维生素或阿司匹林药片。实验还包括尸体解剖,以研究梅毒对脑部及其他器官的伤害。

  当时一名卫生部高官表示,“只有这些患者死了,我们才对他们有更多兴趣。”哈丽雅特认为,“塔斯基吉梅毒实验”的主要目标就是保证“试验品”没有接受任何治疗,以保证医学研究的“连贯性”。

  调查报告“粉饰太平”

  据哈丽雅特·华盛顿调查,当年那个调查委员会并未将调查职责进行到底。

  另一方面,调查委员会也直接起到“粉饰太平”的作用。1972年版调查报告没有在道德层面上对“塔斯基吉梅毒实验”提出应有的谴责,没有“直击实验背后隐藏的种族主义思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