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视台办公“治庸”还是“助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就在前些天,得知甘肃兰州供电公司“一把手”要到电视台现场办公,73岁的张国荣大爷一大早便出了门,随身的布兜里装着反映问题的材料——小区收取的电费比供电部门的规定每度多了5分钱。“事情不大,但心里不是滋味。”到底对不对,他要到现场问个明白。(11月7日中新网)

  “一把手”上电视台现场办公,这是兰州市推出的“治庸”计划中的重头戏。市委

陈书记在解释这一计划时表示“把办公室搬上屏幕,把领导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群众就会看得一清二楚”。确实,“一把手”与普通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有利于沟通和解决问题。

  尽管上级有关部门对这种作法给予了肯定,当地媒体也极尽赞美之词,在“没有禁区,大胆提问”的原则下也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然值得质疑的是,既然作为“治庸”计划的压轴戏,“一把手”为啥非要跑到电视台去现场办公?

  按说,厂矿企业、学校、农村才是“一把手”应该去的地方,也是领导干部践行职责、实现为民谋利的最佳场所。可该去的地方不去,却偏要让百姓大老远地跑到电视台去拍拍照、露露脸,这种形式的办公到底是“治庸”还在是“助庸”?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经常到困难群众家中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其所需、所想、所盼、所急,从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才是我们所倡导的执政理念。

  显然,兰州市推出这项计划的初衷,就潜存了诸多的作秀成份。一是可以现炒现卖。这名“一把手”解决了多少问题,那位“一把手”又拍了多少板,通过电视直播,让群众“感激不已”;二是方便了领导露脸。时下的领导习惯于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名、广播上有音,而电视台办公恰合符了领导的“胃口”,自然让人乐此不疲。

  同时,一些“一把手”为炫耀政绩、标榜功劳,将本应在基层当场解决的实际问题不解决,有意带到电视台来摆功卖好、哗众取宠。如此,不但“治庸”演变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更损害了群众利益。

  忧虑的是,“一把手”电视台办公在当地竟然成了一种治政新模式。那么,倘若所有机关干部都上行下效坐到了镜头前办公,“深入基层”的行动还要不要?群众的疾苦难道就这样去倾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