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20 长沙晚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开幕,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省29名文艺家、25名作家出席了会议,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几位代表,他们说,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振奋,信心百倍。

  谭谈(中国作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从文代会和作代会领导出席的规模可以看出,党对文艺工作非常重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感到很温暖、很振奋,党对我

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非常明确的任务,文化应怎样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明确要求。

  龚政文(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充满关怀、催人奋进。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文艺工作者的杰出创造,明确了当前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历史使命,对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如何做好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当前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湖南省作家代表团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要很好贯彻落实。湖南省作协要从两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抓创作促繁荣,推出一批新的力作;二是抓队伍促和谐,在作家中形成团结和谐、共生同进的良好氛围,推动湖南文学进一步发展。

  何立伟(省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谈到了文学作品的人民性,谈到了文学的创新和继承,文艺工作者很受启发。讲话对5年来文艺工作者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表达了党中央对文学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讲话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记者 田芳

  中国作家协会力推当代文学作品出国门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周婷 玉白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金炳华11日在北京说,力求通过五年时间,向世界译介100部代表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成就的优秀文学作品。这一活动名为“中国当代文学百部精品译介工程”。

  “通过这一工程,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展现中国人民美好心灵,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学的艺术成就,树立中华民族崭新形象。”金炳华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透露,作协已先后召开了专家论证座谈会和当代优秀作品推荐会,目前已确定首批译介作品,分别介绍到俄罗斯、波兰、古巴等国。

  据了解,当前中外文学作品译介存在“信息单行道”格局。大量外国文学作品能很快地被译介到国内来,而中国文学译介出去的就少得多。不久前,中国作家代表团出访古巴,想带一些西班牙文的中国作品出去,结果只有《史记》《西游记》《红楼梦》等古代文学书籍可带,却少见改革开放后中国文学作品的译本。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