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的冒名兵马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56 新闻晚报

  ■广东惠阳

  2003年2月28日,广东惠阳举办了一个“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展览,没想到仿制过程根本没有专业人员参与,仿制品粗陋不堪。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人飞赴惠阳打假。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打假人员说,这个展览有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展品全部是仿制品,但却没按国家的规定标注出来,工作人员回答:“这个展览是其他博物馆的人介绍过来的,我们知道是仿制品,没有进行标注,那是展出单位的责任。”惠阳方面决定:第一,从3月14日起对外宣布这个展览停办;第二,查清展出单位的来历。

  ■山东青岛

  “秦兵马俑全国巡展组委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再次遭遇“李鬼”,一个打着秦兵马俑全国巡展名义的展览在青岛市早已开张。经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与媒体的共同努力,这个冒牌的兵马俑展览已被关停,部分复仿制兵马俑被销毁。

  2005年7月中旬,秦兵马俑全国巡展组委会根据青岛市民提供的信息,发现了正在青岛开展的冒牌“秦兵马俑全国巡回展”。遂组成打假团飞赴青岛,对正在举办的假兵马俑展览进行了暗访,发现展品全是非常粗糙的复仿制品,在秦俑形象的使用和图片资料的运用上,以及展品布局和说明文字上,都出现了与历史事实严重相悖的地方。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法律顾问王建宏说,假兵马俑巡回展使用的107幅图片资料,也未经秦兵马俑博物馆同意。整个展览对“秦兵马俑”的形象已构成严重侵权,更是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虽然他们已表示悔改,我们仍将保留对其进行诉讼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