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孙中山文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4: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叶锋厉正宏)位于上海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文物馆12日正式开放,300余件文物、手迹和资料与公众见面。

  文物馆展出的作为南京中山陵孙中山坐像“小样稿”的小铜像,是法国雕塑家保罗·朗斯特创作的,1930年由法国运抵中国。小铜像高60厘米,先生身着长袍,膝上摊着展开的书卷,面容显得睿智而安详。

  一把刻有“孙文”铭文的佩刀,上面有不少裂痕,它见证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1922年6月,陈炯明发动武装叛乱,炮轰广州总统府。当时,孙中山在夫人宋庆龄的掩护下,乔装撤退,得以脱险。脱险后的孙中山登上停泊在珠江口的永丰舰指挥平叛,而这把佩刀在战乱中被先生身边的侍卫带出,保存至今。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品中还有孙中山在香港学医时老师康德里赠送的亲笔签名照片、黄兴在武昌起义爆发后指挥汉阳保卫战时使用的战时总司令之印等珍贵文物。

  孙中山文物馆馆长孙娟娟介绍,文物馆共有3层、8个展区,总展览面积700多平方米。该馆由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办公楼改建而成,其建筑保留了欧式洋房的原有风貌。

  孙娟娟表示:“文物馆展出的300多件文物绝大部分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它们多年来一直深藏在孙中山故居的库房内。”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瞻仰活动,当日上午也在上海孙中山先生故居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中国福利会等敬献了花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