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女孩终于上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25 新民晚报

  一出生就失去母爱,身世坎坷家境贫寒的小慧玉,在众人热心相助下,终于圆了上学梦,背起书包,高高兴兴地跨进小学大门。这是近日发生在黄浦区金陵社区的一则动人故事。

  家住盛泽路的小慧玉今年7岁,已到上学年龄,可邻家小孩一个个蹦蹦跳跳地上学了,她却只能羡慕地看着,忍不住流下失望的眼泪。命运对她不公平,父亲长期失业,每月靠300多元维持生活。当年,一外来妹与她父亲同居,怀上了她。就在她呱呱坠地的当晚,母

亲因经济拮据,弃女儿于不顾,逃离产院,再无踪影。小慧玉失去合法的出生证明,成了“黑户口”。

  新上任的金陵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周玉羚,获知小慧玉特殊的身世和家境后深感不安。“不管户口问题何时解决,不能让孩子错过受教育的最佳时机。”居委会负责社工工作的杨兰娣年逾六旬,还是热心地为解决小慧玉上学问题四处奔波,呼吁求助,民政局、教育局、派出所……

  居委会干部的真诚感动了方方面面。黄浦区教育局“特例特批”,同意小慧玉就近入学;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特事特办”,赶在国庆节前给小慧玉办妥借读手续,还免去了她的教材、校服、午餐等所有费用。小慧玉没有受过学前教育,孙校长特意指派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给她补课。

  如今,爱的暖流还在金陵社区涌动。很多居民得知小慧玉的情况后,纷纷捐款相助,街道有关部门也计划给予补助。小慧玉的父亲闻知这一切,愧疚地表示要努力寻找工作,好好生活,再不能辜负大家对他和女儿的关爱。

  通讯员朱廉均记者方钟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