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朴老为何总是自比“一滴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25 新民晚报

  ◆王成根

  前不久,中央提出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需要上报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报纸发表评论,说“靠搞小动作捞取好处的人,迟早会受到查处”,又说在党委换届之前,“一些干部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应该引以为戒”。

  现在广大群众对贪腐官员怨声载道,对脱离人民,“口到心不到”、“做一套,说的是另一套”的干部也是意见很大。我曾遇到过这样一位领导干部,他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喜欢自己一锤定音,一言堂。为了突出政绩,不经认真调查研究,就对单位的部门设置作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结果是把一个好端端的单位在短短三年时间内,“改”成了一个亏损单位。这个事例告诉我们,每个干部都是人民公仆,无论他过去的功劳有多大,职位有多高,他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

  这个月初,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驻上海办事处为纪念赵朴初诞辰99周年召开了座谈会。我以赵先生的学生身份与会,特别提到了赵朴老“人间佛教”思想。他认为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建成繁荣富强的新社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佛家“普渡众生”的最高理想。他总是把自己比作“一滴水”,仅仅是“一滴水”而已。他生前把自己所著的《滴水集》交到我手中时,语重心长地说:“一滴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很快就干了,如果把它汇入大海,就可以奔腾不息。”所谓“一滴水”精神,就是一个人要成为有用的人,一定要依靠群众。如果没有“一滴水”的心灵境界,凡事只想到自己的功劳、自己的利益,必然会脱离群众,一事无成,严重的甚至身败名裂。

  “文革”中的一年,先生从北京来沪,由我陪同到玉佛寺。真禅法师问:“为了广结善缘,可否重行设立捐款簿、捐款箱?”先生随即回答:“信众自愿以捐献表达自己的善心,我认为可以。”又说:“佛事可以少做,香烛可以少烧,烟熏会污染空气,损坏佛的金身。”他甚至认为佛可以与务工、务农相结合,走“禅工”、“禅农”之路,自修佛像金身,少向国家伸手要钱。

  “一滴水”精神不就是永远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已达胜境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