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拥吻雕塑 浪漫漂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25 新民晚报

  

拥吻雕塑
拥吻雕塑

  这一切就像是魔术。两天前记者去采访时看上去还是简朴无华的旧厂房,昨天下午却成了法国雕塑大师罗丹艺术的殿堂。罗丹艺术展昨天在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开幕。

  展厅布置深邃神秘

  经过简洁而巧妙的展板布置,尤其是如同舞台效果的灯光设计,上钢十厂改建的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展厅显得深邃神秘,闪烁着诱人的艺术气息。周围无关的环境都隐藏在灯光的暗部,只有罗丹的32件雕塑和135幅版画被射灯衬托得熠熠生辉。

  桀骜不驯气势逼人

  一进门就是那座著名的《巴尔扎克》。当他竖立在人们眼前时,一股桀骜不驯的气势逼人而来。从中可以看到罗丹以非常夸张的手法来塑造这位文学家的内在气质,譬如他的眉骨非常突出。而绕到这件披着浴袍的《巴尔扎克》的展板背后,发现还有一件小很多的裸体《巴尔扎克》,两者相映成趣。

  情有独钟纷纷拍照

  参观者对展览中的那件《思想者》情有独钟,纷纷拍照。这件石膏《思想者》是上海联洋社区内那件《思想者》的母本。据提供展品的法方代理称,这件石膏母本共可复制25件青铜雕塑,如今它只剩下4个“额度”了。小件的雕塑被放置在玻璃罩里。爱情的题材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如人们熟悉的罗丹雕塑名作《吻》。其实他的《吻》还有好多种,有些拥吻雕塑的造型极浪漫,仿佛漂浮在空中,令许多人看得入神,不肯挪步。

  遇见画家肖谷,他说,千万不要疏忽了同时展出的135幅罗丹版画。罗丹雕塑见过一些了,而他的版画却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从这些版画中可以看出,米开朗基罗的造型传统在罗丹那里得到了发展。其画稿手法多变,题材广泛。

  据悉,该展将持续到明年2月18日。

  本报记者林明杰

  《思想者》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雕塑《吻》造型浪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