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狗患实际上是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6:27 人民网

  狗患终于广受关注。社会舆论当作一个大事在说了。众多媒体一起发言,很多由狗而致的灾祸案例也公诸报端,人们好像忽然警醒了过来。也许,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话,我们又到了对这个问题非抓不可的时候了。

  为什么什么事情非要等到积重难返的时候才“忽然”关注?为什么事情到了几近不可收拾的边缘才“悬崖勒马”?这个本来不难判定是非,也不是很难管理与处置的事情,为

什么要拖成这么一个老大难?

  我以为,狗患实际上是人患。

  一是我们的国民素质实在是成问题。这一点请别再避讳,毫不客气地说,即便如今,民众的社会文明程度还是不行。随地吐痰、横穿马路、动辄恶语相向、邻里老死不相往来等等,比比皆是,虽然不断遭“批”,但不少不文明的事依然存在,不文明的人依然我行我素。这不,报载,“非典”之源的果子狸前一阵子竟然又堂堂皇皇上了一些广东人的餐桌!因而,狗患横行,实属意料中事。就这个素质,你想不闹狗患,难!

  二是我们的规矩不到位。人的优良素质养成,无非二途:一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一是大刀阔斧,强力推进。后者如新加坡,吐回口香糖就犯法,就可能带来牢狱之灾。而我们呢?这方面显然差距不少,管制不力!法律法规跟不上,处罚措施跟不上。按说养个狗,你就要讲“狗规”,但谁去讲?没人去讲规矩,没人去监督执行,养狗弄脏了社区、街道、花园也没什么事,这狗患还不滋生乃至“疯长”吗?

  三是我们的管理总是慢半拍。什么事都不去考虑未雨绸缪,不去抓苗头性问题,非要等到泛滥成灾了,再来一个“先污后治”。殊不知,这里的“成本”太大了。其实,狗患问题早已有之。在2002年9月28日、2003年5月23日和2003年6月21日,笔者曾在人民网先后发表过《人比狗金贵是不是好事?》、《防非典,切忌伤疤未好已忘痛》和《我们还有多少空间留给狗?》等几篇文章,旗帜鲜明地指出狗患问题。对此,网友的赞成声音也不少(当然,反对的跟贴也不少)。但是,狗患问题当时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应有重视。由此又想:有些地方有些部门,“了解民意民情”之类,恐怕只是口号。

  狗患就是人患。这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狗是人养的。而我更想说的是,狗患中责任更多的应是管事的人:包括对养狗的群众的教育和管理,包括订立有关的法规和规矩。――当然,这不仅仅限于“狗事”。

  末了还是要声明:狗是人养的;我们不是和狗过不去。我们需要的是文明养狗,文明做人。

朽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