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赠万元文具交税五千元 海外捐赠中国屡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据羊城晚报报道,来自大洋彼岸的“友谊信物”一路绿灯来到中国,却被征收税费近5000元。11日,广东清新县浸潭镇130位孩子收到了美国小朋友赠送的一批文具,兴高采烈的他们,却不知道这背后有个曲折的故事。

  年初,美国友人ArmandBarbé先生访华,通过民间慈善团体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认捐浸潭镇孤女赵仪琦。回国后,他女儿与琦琦互通信件成了朋友。Barbé夫人认为,让

更多中美小朋友“结对子”是件有意义的事,于是到女儿所在的休斯敦山姆小学开展募捐,得到热烈响应。美国小朋友共捐赠了17箱235公斤学习用品,不少小朋友还给中国小朋友写信。

  美国方面知道这一交流活动后十分支持,全程免检免费放行。中远航运公司帮忙免费运输。8月底,船到天津,却奏出意外“插曲”,原来,按有关规定,只有捐赠给国务院批准的少数慈善机构才能免税。这批文具如按正常途径申请免税,须向广州市、广东省政府逐级上报、审批,全部证明办妥后,还须到广州海关办理免税手续。此时,货轮已卸货完毕,而办理审批不知有多漫长,若这批文具不能顺利清关,等着的还有高额仓储费。

  权衡过后,负责运输的天津中广物流公司决定,按一般贸易方式交纳30%关税,产生的费用,就当捐资助学传递爱心。 就这样,这批估价为1200美元的礼物,在缴纳关税3206元,报关、港杂、提货、陆运费约1500元后,才正式进入中国。

  据了解,国家明文规定,扶贫、慈善性捐赠物资全部免征进口税,但仅限省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和12个国家批准的公益慈善团体,而国内依法登记的民间慈善组织已超过15万个,海外物品捐赠屡屡遭遇尴尬——去年,一位华人给广州捐赠逾千万元医疗器械,结果关税过百万元,经协调才解决;另一华人多次向广州几家图书馆捐赠珍贵医学书籍,每次也都是自己“埋单”关税。

  英籍华人、著名文物收藏家赵泰来,十多年间将祖传的5万多件藏品捐给中国,关税一直是他捐赠中的“老大难”。赵泰来说,为让国宝“正大光明”回到祖国,他不得不拍卖海外祖屋、文物,或寻求“特殊通道”过关。“捐赠关税动辄几十上百万元,有时还真捐不起”!

  近几年,广东侨捐每年递增十多亿元,截至去年,广东接受海外捐赠社会公益事业1.2万多宗,有识之士认为,对捐赠征税,无形中影响甚至阻隔了海外捐赠的热情与信心。今年省政协会议期间,广东省工商联就提交相关提案,建议明确企业及个人捐赠政策,鼓励民间公益组织发展。难道,我们还要让热心人捐不起吗?(曾璇、孙朝方、曹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