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以致用才能体现知识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8:00 光明网
池墨

  刘里今年45岁。1980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一所中学和一个公司工作,但刘里不满意。1990年,刘里到澳大利亚南部的一所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回国后,刘里在上海、深圳待了2年,发现自己的知识不实用;刘里再一次奔赴澳大利亚,在墨尔本一所大学攻读MBA,2000年回国。8年留学生涯,刘里花掉了家里上百万元的积蓄。回重庆后,他开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2年后,公司以亏了30余万元破产告终。现在,刘里不得不在一家广告公司当业务员,月均收入仅1500元。(《重庆时报》10月7日)

  8年的留学生涯,花掉了家里上百万元的积蓄,结果月均收入仅1500元,显然,博学多才的刘里付出远远大于收获,这种投入与产出的严重不成正比,不但让知识贬值,也浪费了自己的大好光阴。中国有句古话,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然而,刘里耕耘的是肥沃的土地,收获的却是秕谷,出现这样巨大的反差,其实原因不难找到,就是没有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一味地好高骛远,则会让目标看似美丽,实际上却缥缈虚幻,一旦回到现实中,就会处处碰壁。

  立志虽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也说过,“工作随着志向走,成功随着工作来,这是一定规律。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刘先生志气可嘉,但他却抛弃了成功的基础,不是面对现实,脚踏实地地工作,而是一味去追求幻想的气球,去攻读经济学硕士、MBA,把自己置于理想主义境地,结果却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与从事的工作“不对口”。学非所用,用非所学,投入巨资学来的知识派不上用场,或因自己的能力因素而“英雄无用武之地”,不但枉费了自己的一片心血,也浪费了经济和自己的大好青春,更容易为“知识无用论者”提供一个“真实而有力”的论据。

  成功不是幻想得来的,空有满腔热血也是不够的,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抛弃幻想,脚踏实地才能获得成功。古希腊最著名的唯心论哲学家和思想家柏拉图告诉我们:“有一种胜利和失败——最辉煌的胜利和失败——不是掌握在别人手中,而是操纵在自己手里。”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去操纵我们的胜利,如果不切实际,一味去追求高、大、远目标,而忽略了自己的现实生存环境,这种脱离实际的追求,只能是一厢情愿,最后只能给自己带来失败。

  知识可以创造无穷的价值,但只有学以致用才能体现知识的价值,如果我们脱离现实,只能让我们的知识变成乌托邦,让我们的理想变成乌托邦,让我们的追求变成乌托邦,最终只会害了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