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带病升迁,有病的不仅仅是“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8:00 光明网
池墨

  最新一期的《南方人物周刊》报道,9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原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有期徒刑11年。在阳泉任市委书记时,侯伍杰的所作所为已经为不少人诟病,其中人们最乐于传播的是那次他在北京的“劣行”。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女方只是阳泉电视台‘不漂亮,但爱打扮’的女台长,侯伍杰被北京警方当场抓获。”侯伍杰虽然“带病”,却官运极旺,他很快就被提拔为省委宣传部长。在增补省委常委的会议上,500多名党代表都收到了装着针对侯伍杰检举信的信封,结果侯伍杰因票数未过半而

落选省委常委。在长达两年时间里,侯不得不以省委宣传部长的身份列席省委常委会。

  显然,侯伍杰的带病升迁,问题的根源不在“患者”身上,而在其顶头上司那里,是他们对侯的“病情”视而不见,是他们为侯创造了升迁的条件,所以,当今天我们追问侯伍杰何以能带病升迁的时候,别忘了检查一下侯的“上级”,看看是谁隐瞒了“患者”的病情,是谁对“患者”的病情视而不见?我们在为“患者”治病的同时,也该为有关部门、有关领导“把把脉”,将“带病”的官员“请”下领导的岗位,清理出干部队伍,这样才能杜绝以后的带病升迁。

  如果说“上级”对侯的所作所为不知情,显然难以让人置信。侯伍杰在北京“做事”时,被北京警方当场抓获,并通知山西方面前往北京带人。如此大的动静,地方组织部门和领导即使没有亲眼所见,但总会有所耳闻吧?一个生活作风腐化堕落的官员,何以在官位上嵬然不动?地方组织部门和领导如此盲视,他们要没有病才怪。

  如果说作为一把手的侯伍杰在地方可以一手遮天,慑于其淫威,群众敢怒不敢言或者言了也百言,同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便言,上级领导因为眼花耳背不知道言,欺上瞒下的侯伍杰被提拔为省委宣传部长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因票数未过半而落选省委常委的侯伍杰却依然坐着省委宣传部长的位子,并且还列席省委常委会,则就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了。带病升迁后的侯伍杰,在增补省委常委的会议上,500多名党代表都收到了装着针对侯伍杰检举信的信封,让侯“意外”落选。说明党代表们已经发现了侯的劣行,他们行使自己的职责,否决了侯常委,让侯尴尬不已,也让山西的“常委们”感到难堪。

  如果说侯伍杰在阳泉任市委书记时可以独断专行、一手遮天,那么,500多名党代表都收到了装着针对侯伍杰检举信的信封,这场“反腐败”动静应该不算小了,那些高高端坐在主席台上的诸位领导,对侯的所作所为想必也应该有所察觉,但何以却集体失语,让“患者”稳稳当当地坐在官位上?显然,上级的耳目失聪为侯的升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侯伍杰“病情”发作,不是缘于上级的“诊断”,而是源于卖官链条最后一环的断裂,则更让人感到迷惑不解。查处腐败,究竟应该从上面查起还是应该从下面突破?从侯的出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和许多部级高官落马一样,腐败的壁垒往往是越到上面越坚固。2001年12月7日,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黑队”将号称太原黑道老大的“三马虎”李满林捕获,供出了自己的保护伞,由此牵扯出一个个官员,最后,侯伍杰这个大鄂终于浮出了“水面”,成为该案被查处的最大的官员。案件曝光后,也揭开了侯伍杰带病升迁的内幕。只是,作为带病升迁的官员,侯伍杰就这样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原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有期徒刑11年,多少让人感到有点意犹未尽,“患者”被发现了,也进了他该进的地方,但是,那些为其一路绿灯的“上级”呢?他们不是比侯伍杰病得还厉害吗?他们的“病情”怎么没有被发现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