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她愿光明再次照耀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佛山11月12日电题:她愿光明再次照耀人间

  作者孙建驹 曾令华 黄幼谦

  “在患病期间,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希望我捐出的眼角膜能够给他人带来光明和幸福”。今年六十一岁的开姨患有乳腺肿瘤,日前她向自己的主治医院广东南海

区西樵人民医院提出了捐赠眼角膜的要求。如果开姨成功捐赠眼角膜,她将成为中国大陆首位自愿捐赠人体器官的农民。

  开姨的真实姓名叫张旺开,家住广东南海西樵简村,从小没有上过一天学,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的丈夫叫司徒麒,比开姨小两岁。

  南海区西樵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孙康对记者说,他是第一个听到开姨提出捐赠要求的医生,他觉得从小生长在农村,又没有文化知识的开姨有这样的行动实在难得。

  记者在南海西樵医院急诊科病房见到开姨,她虽然倍受病疼折磨,但仍然面带微笑。谈起自己的捐献决定,开姨说,在住院期间,听病友谈到捐赠器官的事情,就萌发了捐赠身上器官的念头。“身上的器官,只要对他人有用处,我就毫不犹豫地捐献出来。”

  “我当时很惊讶,以为老伴头脑发热,一时冲动”。开姨的丈夫麒先生对妻子的举动有些不可思议,而开姨的决定得到了她女儿的支持。

  坐在病床上的开姨觉得胸口十分难受,麒先生一边给老伴揉胸口一边介绍说,老伴二OO二年检查出乳房有肿瘤,但她天性乐观,与病魔顽强地抗争了四年多。在住院治疗期间,她看到同病房病友悲观失望,唉声叹气,就主动安慰其他病友,帮助病友树立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麒先生说,“老伴还要求我带一副纸牌到医院,每次化疗后她就邀其他病友玩纸牌。”

  “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只要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相互帮助,这个社会就很和谐。”开姨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能够给别人带来福音。

  正是因为开姨的乐观和豁达,才一次又一次战胜了病魔。她患病期间,无法料理村里的菜地,村民们主动帮她的菜地施肥、浇水。瓜果熟了的时候,还帮她拿到市场上卖。卖的钱一分不少交到开姨手中。

  孙康医生说,开姨的病情已经比较严重,医院会继续给予开姨全方位的治疗,尽力延续开姨的生命。院长陈光炜表示,医院也免收开姨的住院费用,尽量减轻开姨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南海西樵人民医院办公室已经与深圳红十字会眼科医院取得联系。眼科医院称,只要检查开姨的眼角膜没有疾病,就可以接受捐赠,院方已经将捐赠协议书寄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