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行“投资环境报告”是一面什么样的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1:29 红网

  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名列前六。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针对我国120个城市的12400家企业展开调查,根据各个城市对内资和外资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政府效率以及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就,排出了城市竞争力的名次。(11月12日《新京报》)

  虽然因为北京、上海落选世界银行评选出的“金牌城市”,于是就有专家认为世行

的评选指标不标准,但这样的排名无疑还是很有意义的,对于各地方政府来说是一面极好的照出自身不足的镜子。

  然而这面镜子到底是什么样的镜子呢?

  在世界银行公布中国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中,有这样的数据:“在排名前10%的城市,税费平均占企业销售收入的3.1%;而排名最后10%的城市税费占企业销售收入6.9%。”或许那些动辄拿税费作为招商引资优惠条件的地方政府官员会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那些投资环境更好的城市也就是税费优惠更多的城市,从而认为自己的税费优惠幅度还不够大。显然,在某些全方搞“全民招商”的语境下,有此认识并非全无道理,不过,对这一数据还是应从两个方面来解读:一方面,某些城市的确过分慷国家之慨进行违法违规的税费优惠;另一方面,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可能“苛捐杂税”太多,人为加重了企业的负担。而很一目了然的是,某些城市之所以投资环境不佳、排名靠后,更主要的原因是后者。所以,世界银行的城市投资环境排名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滥施政策优惠的镜子。

  世行“投资环境报告”更应该是地方政府是否依法行政以及施政效率高低的一面镜子。该报告中,还有这样的数据:在排名前10%的城市,企业与主要地方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时间平均为每年36天,而排名最后10%的城市为每年87天;企业在娱乐和旅行上的支出有可能成为腐败的工具,在排名前10%的城市,企业在这方面的支出占收入的0.97%,而排名最后10%的城市为1.9%;在排名前10%的城市,进出口通关时间平均为5.4天,而排名最后10%的城市为20.4天。这些都清楚地说明,投资环境更好的城市,也往往是地方政府和官员更守法、更践行法治的城市,政府部门和官员谋求自肥的机会更少的城市,地方政府和官员施政效率更高在这样的城市里,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是更轻松的,花费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更低,因此才具有真正的吸引力。

  世行“投资环境报告”更应该是地方政府是否以人为本的一面镜子。投资环境前24位的城市中,平均有90%的天数空气质量是干净的,而排名在后24位的城市,空气质量是干净的天数平均只有70%;其他一些环保指标的高低也与排名成正比——世行的报告也从一个侧面告诫某些地方官员,那些以牺牲法律、牺牲公平、牺牲环保为代价所营造的“投资环境”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是不可能长久的。那些缺乏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不尊重公众权益的做法,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只能导致投资环境的恶化。

  单纯以税费优惠、环保低门槛、法律打折来进行招商引资上的竞争,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已越来越不合乎时宜,根本不可能得到公众的认同,而只能损害地方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这也是世行“投资环境报告”这面镜子带给我们的启示。

  各地方政府都应在这样的镜子面前照一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过,对某些官员而言,大约要靠制度强制才能有会去照这样的镜子。

稿源:红网 作者:孙立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