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秋冬气温创下百年来最高 多种植物花开二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十二日电 (徐金波王斌)虽然早过立冬时节,可江城武汉依旧秋高气爽,日平均气温维持在摄氏二十度左右,较常年异常偏高,丝毫感受不到冬日的寒意。这让茶花、牡丹、桃花、樱花等植物产生“错觉”,误以为春天到来,眼下正花开二度。

  今日,身着长袖衬衣的武汉市民李先生,带着一家三口前往武汉植物园郊游。他们惊奇地发现园内几乎每棵山茶树上都挂满了花蕾,其中有几棵茶树枝头绽放着一朵朵洁白的

茶花,牡丹园内有一朵牡丹花开得正艳,道路两旁的桃花、樱花也是含苞待放。

  “按理说,武汉眼下已是初冬季节,不仅没有呼啸的北风、飘扬的飞雪,反而处处阳光明媚,如同春天一般。往年此时已穿上毛衣的市民,现如今只需一件衬衣。眼下应该是那些春天开花植物的休眠期,可它们竟然开花。”李先生一家对此非常不解。

  植物专家解释,影响植物花期的因素包括光照、温度、水和大气等多种因素。其中光照长度和适度温度最为重要,只有当日照长度超过一定数值且气温适宜时才开花。武汉近期光照时间长,气候温暖,促使了这些植物提前开花。虽然植物反季节开花会消耗一定的营养,但不会对其生长造成太大影响。

  武汉中心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十月份以来,由于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该市天气大多以晴朗为主,气温也较常年偏高了不少,气象学上的入秋、入冬时间都被大幅推迟。十月和十一月的平均气温分别达到二十一度和十八点九度,较常年高出了三点五度和四点九度,创武汉百年来历史同期的最高值。

  据悉,不仅湖北省暨武汉地区遭遇近百年来的暖秋、暖冬现象,中国其他地区如浙江、河北等地也是如此。气象专家解释,这主要是近年来全球气温变暖、今年是厄尔尼诺年、人类及温室效应等因素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