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藏品最丰的“孙中山文物馆”在上海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二日电(李隽芝)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日,大陆藏品最丰富的“孙中山文物馆”在今天正式开馆。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芬等各界知名人士纷纷亲临现场,缅怀伟人。

  据介绍,“孙中山文物馆”是在目前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藏一万余件文物的基础上筹建,展品三百余件,堪称大陆孙中山文物展品最丰富之所在。其中绝大部分文物是首

次走出库房与公众见面。展品包括法国雕塑家保罗朗斯特雕塑的南京中山陵孙中山坐像的铜质小样稿;孙中山、宋庆龄亲笔签名的结婚照;孙中山老师康德里亲笔签名后赠送给孙中山的照片;黄兴在武昌起义爆发后指挥汉阳保卫战时所使用的战时总司令之印等。孙中山的名片也是首度公展。

  据悉,位于上海香山路的这栋孙中山故居曾是孙中山宋庆龄夫妇婚后寓所,宋庆龄生前对相关的文物保护倾注了大量心血。“孙中山文物馆”是由原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办公楼改建而成,建筑保留了其欧式洋房的原有风貌,紧邻孙中山故居。展馆共分三层、八个展区,总展览面积七百多平方米。

  上海市各界人士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大会也在今天举行。中共上海市委代理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大会上表示,孙中山先生生前一直希望国家统一。韩正还引述孙先生的话表示“只有国家统一了,全国人民才能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