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怀念孙中山 为拥有孙中山而备感幸福与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3:23 中国新闻网

  

广东怀念孙中山为拥有孙中山而备感幸福与自豪

  十二日上午,广东省各界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大会。图为各界晋谒孙中山先生铜像。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广东怀念孙中山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东省,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纪念中山先生。

  与逢十、逢百的隆重纪念日相对应的是,孙中山已在故乡——广东民众的心目中生根发芽,中山精神已融入到广东精社、南粤文化之中,一百多年间,生生不息地影响着广东。

  在广东省,听到地名最多的是冠以“中山”的,不论是在中山先生的出生地,还是省会城市广州,以及大元帅革命足迹曾经到过的县乡。

  中山路,中山纪念堂,中山大学,中山医院……孙中山,是广东人民最崇敬的人物,也是广东人民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孩子记事起,父母、幼稚园的教师就会向他们讲起孙中山;同学少年时,往往为史籍中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所振奋;担当社会栋梁起,又常常以中山先生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为座右铭。

  广东人为拥有孙中山而备感幸福与自豪。

  中国中学的历史教材中,对孙中山的生平有这样的介绍,出生在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一个贫苦的农家。当年的香山县,位于今日的中山市与珠海市间。

  中山、珠海,依山濒海,位于珠江三角洲,这里最易得风气之先。中山、珠海所在的广东省,为南粤之地,这里毗邻港澳,广东文化向来具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开放性”和“创新性”传统。

  正是这种开放、创新的特性,孕育、生长了各个时代的风云人物,迄于近代更是群星耀眼,孙中山当属其中最大最亮的一颗。

  他十二岁就沐浴“西学”,十七岁又到香港学医,学成后的孙中山更热衷于“医国”事业。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共和制度。他赋予三民主义时代精神,阐述了国共两党合作的思想,促成了国共合作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把国民革命推向高潮。

  孙中山不仅是广东人民的骄傲,全世界都公认他是中国伟人。

  新的时期,在广东省力建文化大省时,南粤人要让孙中山的精神力量继续鼓舞广东。

  在中山市——中山先生的故乡,孙中山是该市人文精神的象征。该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十年来累计投入资金一点一亿元人民币,将中山故居作为发展先进文化、培育具有中山特色的城市文化来建设。

  在广州市,与孙中山有关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保护、整理、开发利用的水平,近年来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常有各类文艺演出,观众在享受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常忆起中山先生。特别是少年儿童,第一次踏入纪念堂时,总有家长讲述一代伟人的故事。

  今日的南粤大地,经济大潮依然澎湃,文化强省呼声日盛,南粤人民更加想念伟人孙中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