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加强民兵信息化建设 提高快速动员指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孟斌陶社兰)在中国军队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大力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作为军队后备力量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同样也在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提高快速动员能力和指挥效能。

  地处中原的河南省许昌军分区,其信息化建设成就即被作为经验推广。二00五年,现任军分区司令员刘晋提出分区的信息化建设,经过努力,建成了计算机数据网、重要目标

远程监控网、可视电话会议网、程控电话网“四网合一”的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分区与所属单位的资源共享、文电直传、同步监控和远程教育管理,显示出信息化的巨大效益和潜力。

  当兵热在许昌是一个传统,每年的征兵成为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也引发了一些不正之风。于是刘晋提议“网络征兵”,开发了网络征兵应用系统软件,对兵员征集的全过程实行微机管理。比如,在互联网上开设征兵网站,进行网上公开报名应征;与教育部门的学籍管理网对接,审查预征青年的学历,不合格自动淘汰;与公安部门劣迹人员数据库对接,参加过偷盗或打架斗殴,凡是在公安部门登记的预征对象,自动淘汰;定兵后,新兵名单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这一措施的施行,杜绝了不正之风,保证了兵员质量。

  以前,许昌民兵的武器装备管理全靠人工作业,对所有武器装备清查一遍需要三四天时间。刘晋受超市仓储管理系统的启发,经过咨询专家、调查论证,投资一百多万元在仓库建起了一体化联动报警、物资条码化管理、温湿度自动监控、指纹门禁识别控制、电子巡更五个系统,实现了物资管理条码化、信息采集数字化、数据处理自动化、安全防护智能化。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系统的运用,既提高了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应急保障、安全防范和储存保管能力,又节省了人力物力。这个系统被军区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