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为50年的政治而抛弃5000年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0:1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南宁11月12日电 “不管政治怎么发展,文化还是同一个民族的文化……我一直相信,我们不要为了50年的政治,而抛弃5000年的文化。”台湾著名诗人、散文家余光中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应有关部门之邀,余光中于11月10日抵达南宁,出席了11月11日在这里举行的南宁二中百年校庆和第三届全国校园文学研讨会,并做了有关诗歌与音乐方面的演讲。

  余光中积极评价两岸文化交流的现状。他认为,两岸的文化交流正在逐年增加。近年来,到台湾访问的大陆团体越来越多,学者与学者之间的交流也在增进。香港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香港浸会大学设立了红楼梦奖,奖励华文小说,两岸作家都是候选人。就他本人而言,他今年曾应王蒙之邀,到海洋大学讲学;9月间还到成都访问杜甫草堂,并为《乡愁石刻》揭幕。

  尽管岛内有人在极力“去中国化”,但余老乐见两岸文化交流的前景。他说,尽管两岸在政治上还困难重重,“但不管政治怎么发展,文化还是同一个民族的文化,随着交流越来越多,了解也就越来越深。等到文化有了更多的共识,政治的问题就不是那么难以克服。我一直呼吁,我们不要为了50年的政治,而抛弃5000年的文化。”

  (冯飞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