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蓝筹独舞预示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16 南方日报

  股市三人行

  本周多空指数

  尤晓光:★★☆☆☆

  袁季:★★☆☆☆

  李大霄:★★☆☆☆

  从价值投资到机构博弈

  记者:上周五上证综指盘中一举突破了1900点,再创新高。但是现在的个股演绎从“二八”变成了“一九”:一边是大蓝筹独舞,另一边大多数股票下跌。

  东莞证券李大霄:现在大盘指数和个股的背离越来越明显,大股票在不断上涨,小股票在不断下跌,“二八现象”表现得淋漓尽致。毛主席说得好,广大的人民群众才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目前股市中这种脱离群众的上涨方式,不一定能够长期维持;当这种背离越演越烈时,高潮就在最激烈时出现。现在离最高潮出现的时间是越来越近了,而最高潮延续的时间是极为短暂的。

  广州证券袁季:尽管股指继续上涨,但大盘股的贡献显得越来越突出,不仅不能掩饰多数股票的下跌事实,更令投资者对后市产生顾虑。近日市场对大盘股的表现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积极者认为在千八之上大盘蓝筹股毅然发力,表明机构主力对后市坚定看好,这指数看似很高,其实仍有空间,且上涨的主要趋势不会改变;担忧者认为大盘股行情可能只是补涨性质,这很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在实施金蝉脱壳之策,将股指上升趋势及市场氛围营造好,掩护出货行为,一旦大盘股冲高回落,对市场将形成很大冲击。

  记者:大盘蓝筹股现阶段的冲劲还有多大呢?

  袁季:目前看来,一些不具备投资价值的品种还没有回归到合理价格,尽管绝对价格仍低,却依然享受着溢价。当背离加剧之际,市场的振荡也会随之加剧,尤其是恐高情绪可能将振荡区间进一步放大,短期来看,当大盘蓝筹股完成一段加速上涨之后,市场应有振荡整理的要求。

  万联证券尤晓光:从整个大蓝筹股行情来看,现在已经从价值投资阶段转向机构博弈阶段。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六家银行股占上证指数的权重接近30%,日成交接近上海市场日成交的15%,这一板块的走向已经成为大盘指数的绝对风向标。当前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超过了25倍,平均市净率超过3倍,后市一旦银行股出现加速放量拉升,或者两家超级大盘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出现大幅放量补涨时,投资者则应该提高警惕。

  摘“熟苹果”控制风险

  李大霄:银行股和地产股无疑是大赢家,表现得异常勇猛,随着这类资产表现得越来越充分,份额配置比例越来越少是比较安全的操作方法。股票并不会稀缺,市场将步入市场化改革时代,股票供应会加速。对过分高估的股票,目前是摘熟苹果的时候了。

  记者:大盘股和小盘股,配置哪个品种更安全一些?

  尤晓光:本周银行股平均涨幅均超过了10%,这种加速拉升可能导致市场结构失衡,引发股指高位大幅振荡。投资者目前在操作中应注意控制风险,但在配置中还是应该重点关注蓝筹股。

  袁季:在市场主要趋势向上的背景下,投资者应着眼于评估投资对象是否物有所值,而不应将股本大小、是否为热点等因素作为主要的考虑因素。

  基金视点

  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王亚伟:

  银行股存在过高估值风险

  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王亚伟是今年最“牛”的股票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今年的回报率超越了100%,是全部基金品种的冠军。本周六,借他来广州为即将发行的华夏优势增长造势的机会,记者针对目前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对其进行了专访。

  对于大盘短期的走势,他表示,“调整是有必要的”,目前只有大盘股在涨,“二八现象”非常突出,结构性调整的迹象非常明显。对于目前的龙头品种银行和地产股,他认为要保持谨慎,“银行股的市净率已经高达4倍,存在过高估值风险”。但是他认为,目前股市资金面宽裕的情况不会变化,明年仍将比较乐观,老基金的仓位只是调整不会降低,市场调整对新基金来说很好的建仓机会。

  不断调整重仓股,将资金投向最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是王亚伟的特点。对于明年的热点板块,他认为要关注行业景气度和资金的偏好。具体来讲,他看好消费类板块中的旅游和传媒板块。对于近期大盘股的走强,他表示主要是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带来的。他表示,近期配置钢铁股是比较安全的,但也不能给予过高的估值;而航空股将迎来行业的拐点,但会受油价走势等变数的影响

  除了白马股外,擅于选股的王亚伟还挖掘了不少冷门股。他特别提到,3G的到来,除了电信设备制造业和运营商外,还将给一些相关行业带来投资机会。“例如今后3G手机将有前后两个摄像镜头,而目前国内专攻相机和手机镜头的凤凰光学,公司市场规模将迅速放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